查詢作者國際合著的國家數量與分布─以Web of Science為例

國際合著是現今學術研究的趨勢之一,透過分析國際合著的國家數量與分布,可了解與國際接軌的程度,推動學術研究走向世界,也提升學術能見度。想知道作者與哪些國家有密切聯繫嗎?運用Web of Science(簡稱WoS)可幫助您一探究竟。另外,Scopus資料庫也有同樣功能,請見查詢作者國際合著的國家數量與分布─以Scopus為例

大部分讀者習慣以「作者姓名」查詢,但WoS是以作者簡稱著錄,例如C.C. Chen,且個人所屬單位也可能更迭,作者簡稱不易檢索到確切的人名(WoS僅2007年後才以全名著錄)。此處提供另一項檢索點,讀者不妨嘗試看看,以ORCID ID取代人名檢索點。(何謂ORCID數位辨識碼?)

  1. Web of Science首頁→於Author Identifier欄位輸入ORCID ID

2. 點選右側Analyaze Results,分析目前檢索到的結果

3. 下拉選單選擇「Countries/Regions」,即「將檢索結果以『國家』再做分類」

4. 檢索結果提供「圖像化」顯示

可看出作者的合著對象共分布在幾個國家,方便計算總數,如下圖所示,預設呈現前 10 筆結果(可調整)。也可選擇Hide Visualization隱藏圖像化的顯示;Download可將此張圖下載為圖片檔。

5. 檢索結果提供「表格化」顯示

下方有「表格化」方式呈現,可看出與各國合著的實際數量,包含百分比。一目瞭然作者的國際合著趨勢。

表格下方,有Download data table功能可下載txt檔留存。請注意!系統預設勾選「目前列在表中的數據」,請改勾選第二列「所有數據」再下載。

 

【延伸閱讀】

  1. 認識ORCID
  1. WoS–Analyze Results 的應用

更多 Web of Science 的介紹 → 請參考「Web of Science 完整教學懶人包

by Siao-Yu Su (Update 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