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吳宗祐教授講座紀實

Master講堂「好想畢業!搞定你的畢業論文」系列講座,2019年10月16日邀請心理系吳宗祐教授分享「我們與論文主題的距離—淺談如何尋找研究方向,以工商心理學研究為例」。吳教授應用工商心理學的研究主題,剖析尋找研究主題的思考歷程,可歸納為以下四大方向:

1.Extension

針對既有研究發現,延伸出新的議題。像是既有研究的發現,是否存在著研究缺口?是否可以改變既有元素,或加入新元素?具體作法包含在探討X對Y的影響時,可探究哪些因素會影響X與Y的關係(調節變項);X與Y的中介機制為何(中介變項);除了結果變項Y外,是否可能有其他有意義的結果變項;前置變項X是否可進一步區分成不同的向度(如X1與X2),並對結果變項有不同的預測效果。

2.Challenge

挑戰既有觀點,提出截然不同的觀點,讓研究有趣,並讓人耳目一新。諸如:原本是會產生好處的管理方式,是否也會導致壞的結果;反之,原本是會產生壞處的管理方式,是否也會帶來好的結果。又如:假設X導致Y,是否有可能其實是Y導致X?試著將X、Y反過來,再去看X、Y的關係。或許原本以為原因的其實是結果;原本以為結果的其實是原因。此外,同樣的觀點,一定是放諸四海皆準嗎?是否為區域性的現象?

3.Integration

將兩個不同的觀點,整合在一個研究中。諸如:針對某個現象,甲理論可檢視其中部分現象,乙理論可解釋另一部分現象,是否有可能將兩個理論結合起來,以利解釋現象的全貌。又如:倘若丙理論在解釋某現象時,有一些限制,是否可以納入丁理論來補充丙理論之不足,以利提升理論的解釋力。

4.Experience

透過對實際經驗的反思,找出研究主題。可以是個人的親身經驗,也可以是新聞事件或社會現象,任何足以啟發思考的觀察都是一個契機。

吳老師針對文獻閱讀與搜尋,也做出若干建議。首先,可參考回顧性質的學術文獻,順著文獻的引用脈絡向前找、向後找,以滾雪球的方式找出更多相關文獻,吳老師也強調善用Web of ScienceScopus等引文索引資料庫的重要性。其次,閱讀文章時,請進行批判式閱讀,從各種角度檢視文章提出的論點是否可以增加或調整什麼?是否放諸四海皆準?也可以特別注意文章中的「研究限制與未來方向」(Limitations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中是否提到什麼值得探究的議題,並針對此篇文章寫下屬於自己的筆記或評論。閱讀完,找下一篇文獻來閱讀時,必須兼具深度與廣度,以系列性閱讀、瞭解來龍去脈來達到深度,以閱讀不同主題的文獻來達到廣度。鑽研過深有時容易卡關,建議廣泛閱讀,試著找出不同主題之間的關聯性。

吳教授在整場講座的末尾,也強調跨領域整合的重要性。跨學科廣泛閱讀或尋找合作夥伴,都能激盪出有趣的火花,許多學術研究上的重要突破皆來自於此。只要不侷限於既有框架,嘗試挖掘更多可能性,必能發現有趣的研究主題。祝福大家都能挑戰過去的想法,提出新的創見!

 

by Ting-Pei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