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報紙何處尋?簡介館藏資源收錄內容與範圍

如果想查圖書館收藏的香港報紙,請於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輸入報紙名稱,即可找到紙本版的報紙,例如:明報。也能使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免費資料庫:香港舊報紙 old HK newspapers collection

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Hong Knog Public Libraries Multimedia Information System)有一個免費提供香港本地舊報紙的資料庫:香港舊報紙 old HK newspapers collection ,從台灣也可以連線。

本資料庫收錄在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Hong Kong Public Libraries  Multimedia Information System),免費提供香港舊報紙的數位化圖文影像,這些報紙的原件收藏於香港中央圖書館 Hong Kong Central Library。資料庫收錄的報紙如下,部分可能有缺期或缺頁:

香港舊報紙 old HK newspapers collection 的首頁如下所示,中間的查詢框可以搜尋關鍵字,或點選下面各份報紙的連結瀏覽。

2015-05-27_153943

假設在此資料庫搜尋”孫逸仙”,查得161項紀錄,點選「連線使用」按鈕會直接在畫面中間呈現原版報紙的掃描影像,可以按下方工具列放大、調整成全螢幕顯示。點選每項檢所記錄的報紙名稱與日期,則可瀏覽詳細資料。

2015-05-27_154108

2015-05-27_154202

此筆報紙的詳細資料如以下畫面截圖所示,資料庫有將報紙的標題另以文字呈現在網頁上,方便檢索、複製。點選下方的「下載檔案」按鈕,並不會下載 PDF、圖片檔,只是將原版報紙影像下載到畫面中間的flash播放視窗瀏覽。

2015-05-27_154359

 

 

 

【延伸閱讀】

 

By Chia-ying Tsai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14/9/9, 2015/2/25, 2015/5/27, 2018/11/15, 20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