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文獻中有出現「圖像」的資料──以ProQuest平台為例

大家是不是只習慣用簡易檢索的方式查資料呢?事實上,大部分資料庫都有提供「進階檢索」及「指令檢索」的方式,讓讀者可以更精準地查詢想要的資料。何謂「指令檢索」?

簡單來說,若欄位選擇摘要(Abstract),輸入關鍵字french costum*,如下圖

切換到命令列看一下,我們所下的指令就是 ab(French costum*)

所以只要知道每一個欄位的指令代碼,就可以精準地查詢到多樣化的資料了。本篇的範例是要找文獻中有出現圖像的資料,首先要知道資料庫是否有定義這個欄位,並且知道欄位的代碼為何。以ProQuest檢索平台為例,先點選「檢索提示」查看說明。

跳到共同欄位代碼的部分。是否有圖像資料,會出現在Document Feature(代碼DF)這個欄位的說明,若有,則會記錄illustration(s)。(文末有詳細解說)

回到命令列,試試看加上Document Feature(DF)的指令: ab(French costum*) AND DF(illustrations)

看一下檢索結果,果真找到了內文包含有圖像的資料


謎之音:為何知道是在Document Feature欄位輸入illustrations呢?

其實是透過反推的方式,才能確定要找的欄位是甚麼。例如:設定一個容易出現圖像的關鍵字,從左側的限縮條件中選擇「雜誌」,逐一瀏覽文獻是否有圖像,接著查看「有圖像的欄位」究竟定義在哪一欄。以上圖中第3篇的Vogue文章來看,點選詳細資料(請切換成英文介面),可以看到Document Feature標記illustration(s)或Photograph,得到了這項資訊才有後續的指令搜尋。

資料的查找是經驗的累積,試試將同樣的概念舉一反三應用到其他的資料庫吧!

by Siao-Yu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