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 journal不一定是掠奪型期刊

[補充說明]:
本文寫於2021年5月,當時僅以客觀的資料庫查詢角度來說明。
後2022年3月起,本校醫學院發佈「加強實質審查期刊」資訊。故在此建議本校師生投稿前,請考量院系所要求。


研究生來電詢問:「想投稿ACS Omega期刊,但網路上查到某些資訊,提醒最好不要投稿Mega journal,很擔心這類期刊和掠奪型期刊是否有關聯,倒底可不可以投稿呢?」甚麼是Mega journal? 這類型期刊就真的不好嗎? Mega journal可以和掠奪型期刊畫上等號嗎?本文將讓你對Mega journal有初步的認識。

為什麼會有Mega journal 出版模式的產生?

由於電子期刊出版流程已趨於成熟,再加上開放取用(Open Access)的推展,促使開放出版模式成為另一種出版管道,不似傳統期刊出版模式,讀者須透過圖書館支付期刊訂費才能在一定的IP範圍內使用期刊全文,開放出版模式改以作者支付APC出版費用,讓學術傳播速度加快。同時,電子期刊出版流程改變,也讓稿件的審稿模式產生了新的評議方式,文章收錄數量不再像紙本期刊有文章篇數上的限制,出版商可據投稿數量輕鬆地擴大出版規模,藉由以上各種因素與環境的渠成,促成了Mega journal出版模式的產生。

Mega journal中,最知名的期刊就是PLoS One,從2009年出版逾4,200篇論文數量,到2019年時,文章每年出版量已高達逾12,000篇,主題橫跨科STM領域,打破了傳統期刊著重於單一主題的收錄範圍;而Mega journal快速的出版模式,也滿足了特定作者群的需求,進而爭取到更多的讀者群。因為PLoS One出版模式的成功,後續引領許多知名出版社紛紛加入Mega journal出版模式的行列中,例如SpringerPlus、Sage Open、BMJ Open等,這類Mega journal期刊的文章總出版量正在迅速增長中,同時也因稿件被接受的可預測性,吸引眾多作者投稿時的目光。

Mega journal的特點有哪些?

根據B-Christer Björk對於Mega journal的定義,Mega journal具有下列5項主要特點(Björk, 2018),包括:

  • 出版量大(A big publishing volume or aiming at it)
  • 須有科學性與完整性的同儕審核機制(Peer review by scientific soundness only)
  • 收錄廣泛的主題領域(Broad subject area)
  • 完全開放(Full open access)
  • 由作者支付出版費用(Funded by authors paying publishing fees)

另外還有3項次要特點,包括:

  • 快速發佈(Rapid publication)
  • 適中的作者出版費用(Moderate author fee)
  • 高聲望出版社(High prestige publisher)

Mega journal不一定是掠奪型期刊

雖然mega journals具有出版量大、快速出版和向作者收取APC等特點,這些剛好也是掠奪型期刊的特點,但掠奪型期刊的爭議點仍在於是以不合理高昂的APC、保證登刊等方式,欺瞞作者投稿,故不能簡易的將Mega journal與掠奪型期刊畫上等號。期刊品質仍須回歸到各項評比因素,如主編群的專業聲譽、出版商聲譽、同儕審核的專業度與流程、是否收錄於知名大型的索摘資料庫如Web of Science、Scopus、Ei Compendex等。

以ACS Omega期刊為例,它是知名美國化學學會ACS的出版品,同時期刊也收錄在Web of Science、Scopus、及DOAJ等資料庫中。Web of Science、Scopus等多數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可從臺大圖書館SLIM系統中的資料庫頁籤查得,並可從JCR、Scopus等資料庫,獲得該期刊的期刊指標或主題類別排名。若是臺大未訂購的資料庫,通常在出版商產品資訊網頁中也能獲得資料庫收錄期刊清單的資訊,例如Ei Compendex收錄期刊清單

在2019 JCR可查得ACS Omega期刊,2019年一年的文章出版量就有2,511篇(article:2,482、reviews: 6、other:23),屬於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的Q2期刊。做了這些基本查證後,至少可以確認ACS Omega期刊仍屬於white list期刊,也是SCIE期刊,投稿該刊目前應不至於有太大問題。

但須特別留意的是: 索摘或引文資料庫收錄期刊並非一成不變,有時基於收錄政策調整,或基於期刊品質因素等,端看資料庫更新速度。投稿前最好還是再次確認期刊被資料庫收錄的情況,並留意歷年期刊指標的變化。

Mega journals因為出版文章速度快、出版文章數量龐大,容易被質疑或可能從知名索摘資料庫中撤下。期刊出版與經營模式還在變動中,特別是現在新期刊的產生與出版越來越多,研究者可以持續觀察mega journal的出版與營運模式變化,例如最近PLoS就又推出了五種新刊,PLOS Climate、PLOS Sustainability and Transformation、PLOS Water、PLOS Digital Health、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也試行新的期刊營運模式。(Else, 2021)同時研究者也需對掠奪性期刊有更多認識,保持警覺意識,投稿時切記口訣: think, check, submit。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

 

參考書目

Björk, B.-C. (2018). Evolution of the scholarly mega-journal, 2006-2017. PeerJ, 6, e4357-e4357. Retrieved May 24, 2021 from https://doi.org/10.7717/peerj.4357

Else, H. (2021, May, 13). Open-access publisher PLOS pushes to extend clout beyond biomedicine. Nature, 2021(May, 13). Retrieved May 24, 2021 from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0-01907-3

Wikipedia. (2021, May 19). Mega journal. Retrieved May 24, 2021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ga_journal

英論閣. 教你如何選擇:Mega Journals VS. 傳統期刊.  Retrieved May 24, 2021 https://www.enago.cn/academy/jiao-ni-ru-he-xuan-ze-mega-qi-kan-chuan-tong-qi-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