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被引優不優?探索臺灣大學研究人員Open Access文章被引情形

開放取用(Open Access,以下簡稱OA)是現今學術發表的重要趨勢,在之前的文章中,曾提到投稿OA文章的優勢,對作者而言能夠增加潛在讀者、提升學術影響力。此說法立基於開放取用文章沒有訂閱付費限制,所有人都能夠閱讀,因而降低使用門檻,增加傳播機會,甚而可能增加文章被引次數,因而有OA文章的被引用優勢(Open Access Citation Advantage,簡稱OACA)之稱。本文試圖透過資料庫檢索臺灣大學人員近5年發表著作,希望初步了解臺大OA文章的被引情形與趨勢,以作為研究人員投稿與OA推動之參考。

  圖片來源freepik.com

一、資料蒐集

1.檢索作者機構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之文章

於2021年5月28日查詢Web of Science資料庫,以簡易檢索選擇”Affiliation”檢索點,運用自動填入功能,選擇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以確保完整查詢單位著作(經測試,加入”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後之筆數相同)

2.以後分類篩選2016-2020年出版且發表在SCIE和SSCI期刊之文章,共29,375篇

3.分批下載著作清單Excel檔,並選擇Full Record,以取得文章OA種類及被引次數等詳細資訊

二、各類OA定義及檢索筆數

Web of Science將OA條件分為DOAJ Gold、Other Gold、Green published、Green Accepted及Bronze,詳見資料庫定義。一般OA分類如下表,每篇文章可能同時以多種OA形式發表。

         

三、結果與發現

依上述方式查得各類OA文章共12,563筆,佔總文章數的42.77%,簡單比較2016-2020年OA、Hybrid OA及Non-OA 文章的平均被引用次數如下圖,可看出OA較Non-OA高,其中Hybrid OA更具優勢。

細究各類型OA的被引用情形,可發現Green OA對提升文章能見度的助益。以同樣發表在Direct OA期刊的文章為例,同時以Green OA方式典藏的文章被引用次數(10.5)高於整體Direct OA文章(8.8),此外,Hybrid OA文章若加以Green OA輔助亦將其引用次數拉至更高,顯示自我或機構典藏的重要性。

引用次數需經時間累積,下圖依發表年度分析引用情形,各年度大致呈現類似趨勢,整體均為OA高於Non-OA,並可以發現各類OA的優勢多在被引時間拉長至2年以上更為明顯。

此外,期刊品質亦為文章被引用情形的重要影響因素,下圖分別呈現發表於Q1-Q4期刊的文章平均被引情形。臺大近五年約有55%的文章發表於Q1期刊,Q2約佔27%。以Q1為例,投稿在Q1的Hybrid OA期刊優勢相對明顯。整體而言,Q1-Q4均呈現OA高於Non-OA的趨勢。

四、結論與建議

上述以簡易的平均引用次數,並忽略學科領域差異,所觀察的結果,與一些學術研究發現大致相符,如Piwowar, H.等(2018)的研究隨機抽取100,000篇WoS中2009-2015年出版文章進行分析,若以所有文章的平均引用次數為標準,Gold OA(Direct OA)的引用次數最不理想,而Green、Bronze及Hybrid OA則非常具引用優勢(詳如下圖)。

此外,Morillo, F (2020)亦運用WoS的文章OA分類,分析2017年出版的經濟學與免疫學領域文章共44,018篇,研究發現文章的影響力顯著受OA的類型影響,並將國際合著與文章是否取得補助加入影響因子,其研究發現投稿於Hybrid OA期刊之文章仍具有最高的引用優勢,而投稿於Green OA與Bronze OA期刊的被引狀況亦較佳 (如下圖),且若有取得補助,被引的可能性將會增加,而投稿於Gold OA(Direct OA) 文章若屬國際合著被引的機會亦會提高。

近年來有許多針對OA文章被引情形的研究,部分研究發現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本次分析與上述文章的發現,但亦有一派學者認為,OA 並不具普遍性的引用優勢(林家鈺、林雯瑤,2019)。文章的引用動機複雜,期刊本身的性質是重要影響因素外,也受到領域、機構、語言等影響。整體而言,作者可以嘗試透過以下方式,增加引用優勢:

1.選擇影響力高的Hybrid OA期刊之OA投稿方案

2.無論投稿OA或Non-OA期刊,都建議在期刊允許範圍內自我或機構典藏文章,以Green OA方式典藏增加曝光

更多OA概念請參考其他文章。若希望投稿OA期刊,臺大圖書館為支持學術開放,2021年起與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簽訂免費投稿合約,另亦提供PNAS、BioMed等出版社之OA投稿優惠,詳情請參考臺灣大學圖書館Open Access期刊投稿補助

 

五、參考文獻

Clarivate Analytics (2020).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Help. https://images.webofknowledge.com/WOKRS533JR18/help/WOS/hp_results.html

Morillo, F. (2020). Is open access publication useful for all research fields? Presence of funding, collaboration and impact. Scientometrics, 125(1), 689-716. https://doi.org/10.1007/s11192-020-03652-w

Piwowar, H., Priem, J., Larivière, V., Alperin, J. P., Matthias, L., Norlander, B., Farley, A., West, J., & Haustein, S. (2018). The state of OA: a large-scale analysis of the prevalence and impact of Open Access articles. PeerJ, 6, e4375.

林家鈺、林雯瑤(2019)。開放取用與傳統付費期刊之被引用差異:跨領域比較研究。圖書資訊學研究14(1),133-168。

柯皓仁 (2020)。開放取用發展趨勢。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29,1-15。

 

By Chien Ju Chiang
(2021/7/8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