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eb of Science 查找特定作者的文章?

在 Web of Science資料庫(以下簡稱 WOS)中查詢特定作者的文章,可從「文獻」或「作者」頁籤進行。兩者查找結果不同,說明如下:

  • 「文獻」頁籤: 查詢欄位為「作者」,查找結果為文獻
  • 「作者」頁籤: 查詢欄位有二,分別為「姓名檢索」與「作者識別碼」,查找結果是作者記錄,選擇所需的作者記錄後,再查看文獻。

【使用「文獻」頁籤查詢】

  1. 先確認檢索範圍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的版本選項,勾選All,或是選擇所需查詢的子資料庫A&HCI、ESCI、SCIE或SSCI。
  2. 在「作者」欄位輸入作者名稱,格式如下,並將縮寫與全稱用「OR」連結。

「Last Name」在前 ,「First Name」在後,輸入名字縮寫。或是

「Last Name」在前 ,「First Name」在後,輸入姓名全稱。

【範例】本校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教授為「Chen WC」或「Chen Wen Chang」

  1. 查詢結果會包含許多同名作者,請以左方的「Refine Results」限縮,建議先使用「隸屬機構」限縮,再輔以「Web of Science 領域」限縮。但此查詢方式須留意「Web of Science 領域」乃針對期刊內容所給予的主題分類,比較適用於區分特定主題或專科主題的作者。
  2. 比較精確查找作者文章的方式,仍須搭配作者所屬機構與單位系所來查詢。除了輸入姓名縮寫與全稱外,另搭配「地址欄」中輸入機構名稱與單位名稱縮寫,再以「AND」連結查詢,舉例如下:

【範例】本校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教授任職多個單位,可能以化學工程系 (Dept Chemical Engineering)、 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 (Institution of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與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Advanced Research Center for Green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來發表文章。

【欄位輸入值與檢索式】

作者欄位: Chen WC OR Chen Wen Chang

AND

地址欄位: (Natl Taiwan Univ NOT Natl Taiwan Univ Sci Technol SAME Chem Engn) OR (Natl Taiwan Univ NOT Natl Taiwan Univ Sci Technol SAME Polymer Sci) OR (Natl Taiwan Univ NOT Natl Taiwan Univ Sci Technol SAME Adv Res Ctr Green Mat Sci  Technol)

       (有關機構檢索,請參考文章: 如何查詢臺大各學院系所在WOS收錄期刊所發表的文章?)

 

【使用「作者」頁籤查詢】

一、姓名檢索

  1. 輸入可能的姓名形式,並以「OR」連結查詢。仍以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教授作為查詢範例。

  1. 查詢結果會包含許多同名作者,請以左方的「Refine Results」限縮,建議以「機構」或「主題類別」限縮。範例中先以「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作為篩選條件。

  1. 辨識作者所屬單位資訊,選擇合適的作者。

  1. 點選作者姓名連結,可查看完整的作者記錄,顯示資訊包含:作者曾任機構單位的經歷與年份、出版品清單與作者指標等資訊。

  1. 點選出版品中的「檢視所有結果」,可取得作者完整的文章清單。

 

二、作者識別碼檢索

  1. 作者識別碼檢索提供「Web of Science ResearchID」或「ORCID」查找。範例中以化工系童國倫教授的ORCID號「0000-0001-7601-6453」進行查找。
  • 查找結果會直接進入完整的作者記錄,顯示資訊包含:作者曾任機構單位的經歷與年份、出版品清單與作者指標等資訊等。
  • 點選出版品中的「檢視所有結果」,可取得作者完整的文章清單。

無論以何種方法查詢,要完整找出特定作者發表文章還是有一定的難度,最困難的部分在於Web of Science 資料庫涵蓋年份長,又使用縮寫著錄很長一段時間,要過濾與辨識同名同姓者, 也要掌握作者可能使用過的姓名拼法與研究歷程中所任職過的機構單位。

Web of Science 為解決作者辨識的問題,當然也運用了新的資訊辨識與處理技術,但利用程式自動辨識作者,難免有誤判情形(如:將一位作者辨識為多位,或將不同作者誤判為一位),若發現以上情形,建議作者本身盡可能透過其線上 feedback 機制通知資料庫廠商更正,以維持資料正確性。

線上Feedback機制: 【在作者查詢結果清單中合併作者記錄】

線上Feedback機制:【在作者記錄中認領出版品】

另外,找到某作者發表的所有文章後,您可再透過「Author Impact Beamplot 」查看作者各年份出版品的引用百分位數,瞭解作者出版品的引文影響力;也可以透過「檢視引用文獻報告」功能,再進一步分析作者文章被引用的年份分佈情形。

By 李明錦 (Ming-Ching Lee)

 

【延伸閱讀】

更多 Web of Science 的介紹 → 請參考「Web of Science 完整教學懶人包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