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R 衡量期刊影響力的 2021 年新指標: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

期刊評比資料庫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以下簡稱 JCR)自2021年起推出全新評比指標 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以下簡稱 JCI),強調納入領域正規化考量,用以呈現過去三年發表的論文透過學科正規化的引文影響力平均值。

 

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指標 (Category Normalize Citation Impact)

欲了解 JCI,需先介紹學科正規化引文影響力指標 (Category Normalize Citation Impact,以下簡稱 CNCI)。一篇期刊論文的 CNCI 是將其被引用次數除以相同資料類型、出版年、學科領域論文的平均被引用次數所獲得。其中學科領域是根據收錄該論文的期刊於 Web of Science 中所屬的學科領域而分類。

 

範例 1:單一學科領域期刊論文
某篇期刊論文被引用 50 次
該論文所屬同資料類型/出版年/學科領域之平均被引用次數為 40 次
則該論文 CNCI=50/40=1.25

 

範例 2:多學科領域期刊論文
某篇期刊論文被引用 50 次
該論文分屬三個學科領域,同資料類型/出版年之平均被引用次數分別為 40、50、80 次
則該論文 CNCI=[(50/40)+(50/50)+(50/80)]/3=0.96

 

由以上說明可知,若該論文 CNCI 大於 1,可判斷其被引用率高於同資料類型/出版年/學科領域之平均引用率;若小於 1,則低於平均引用率。相較於單純計算被引用次數,CNCI 納入資料類型/出版年/學科領域考量,其數值更能呈現與相同條件下之論文被引用率的差距。詳細請參考CNCI 說明。欲查詢論文CNCI,需於 inCites 資料庫(本校未訂購)。

 

 

期刊 JCI 指標及與 JIF 的比較

JCI 是全新的領域正規化指標,係將期刊過去三年發表論文的 CNCI 平均而得,例如期刊 2020 年的 JCI,是將其 2017、2018、2019 年每篇論文 (article) 及文獻綜述 (review) 的 CNCI 平均而得。JCI 自 2021 年起推出,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的所有期刊都會計算此指標,並發布於 JCR 中,最早回溯至 2017 年,藉以呈現過去三年發表論文透過學科正規化的引文影響力平均值。此外,期刊論文的 CNCI 在 inCites 資料庫中為每月更新,但用於計算 JCI 指標時,會以特定時間點的 CNCI 作計算。詳細請參考 JCI 說明

 

JCI 相較於長年以來更為人所知的 Journal Impact Factor (以下簡稱 JIF),有以下主要差異:

  1. 期刊範圍:JIF 僅用於計算 SCIE 及 SSCI 期刊,JCI 則多涵蓋了AHCI 與 ESCI 期刊。
  2. 時間範圍:(以計算 2020 年的 JIF 和 JCI 為例)
    • 被納入計算的文章出版時間:JIF 為前 2 年,即 2018 和 2019 年發表的文章;JCI 為前 3 年,即 2017 至 2019 年發表的文章。
    • 計算被引用次數的區間:JIF 僅包含當年,即 2020 年的被引用次數;JCI 因計算前 3 年文章的 CNCI,將涵蓋 2017 至 2020 年的被引用狀況。
      (自 2021 年起,JCR 加入 Early Access 概念 (簡稱 EA),EA 年在 2020 以後的文章,以線上公開年份為準,不以最終發表年份認定。)
  1. 領域正規化:因 JCI 以 CNCI 為計算基礎,對於相近領域期刊之間較JIF更具可比性。

 

 

如何查詢特定期刊的 JCI 指標

在 2021 年起的新版 JCR 首頁,以刊名或 ISSN 查詢:

進入期刊頁面,可查看此刊近年 JCI 指標:

下方並提供此刊 JCI 指標在領域中的排名:

 

 

如何查詢特定學科領域期刊的 JCI 排名

在 JCR 首頁點選「Browse categories」:

您可以展開 21 個大類瀏覽其下所屬的子類,或直接點選上方「See all 254 categories」瀏覽所有子類:

點選「See all 254 categories」後,將展開所有子類底下的期刊清單,可再點選左側「Filter」篩選出特定子類的期刊:

點選「Categories」→勾選學科領域→點選「Apply」:

即可篩選出該學科領域期刊清單,點選上方「JCI」欄位名稱即可排序: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本部落格之相關文章

 

by Yuming Chang
Updated by Yuming Chang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