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TDR)簡介

臺灣大學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 (NTU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Repository 簡稱TDR),永久典藏臺灣大學的博士與碩士學位論文資料,並提供「無償授權」之學位論文下載電子全文。

一、如何進入TDR系統?

臺灣大學圖書館首頁上方的「研究資源」頁籤資源,可以進入「臺大博碩士論文典藏系統 TDRhttps://tdr.lib.ntu.edu.tw/

 

二、瀏覽功能

點選TDR首頁左上方的「瀏覽論文」,可以依照學院系所、日期、作者、標題、關鍵字來瀏覽臺灣大學的碩士、博士論文:

亦可由首頁的中間區塊瀏覽學院系所:

首頁下方的「探索」區塊則是依照個別系所、指導教授、關鍵字的論文數量排序,也可了解其公開日期、全文授權(有償授權、未授權、無償授權)的分布情形。

 

三、查詢功能

首頁右上方的搜尋框,可以輸入任何字詞查詢。如需選擇特定欄位,請點選首頁左上方的「搜尋TDR」。

可以限定搜尋標題、作者、指導教授、論文關鍵字、公開日期等欄位。

若想查詢某位畢業生的論文,可以限定「作者」欄位,條件選擇「等於」或「包含」。

若想了解某位老師指導的論文,可以限定「指導教授」欄位,條件選擇「等於」或「包含」。

若想搜尋論文標題,建議條件選擇「包含」,因為選擇「等於」的檢索結果只會出現所輸入之字詞,而不會有其他詞彙,例如輸入”機器人”並選擇「等於」的檢索結果為0筆,選擇「包含」則有340筆。

 

四、下載全文

如果作者選擇「無償授權」,使用者可以直接在TDR系統免費下載電子全文檔案。

如果作者未授權、或有償授權其論文,僅能於TDR系統查詢書目資訊、閱讀摘要,無法下載全文。使用者可改由其他平台閱讀紙本或電子論文,如:臺大圖書館的館藏目錄華藝線上圖書館資料庫、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

此外,為促進本校學位論文之能見度及使用率,將回溯建置早期學位論文資料,同時歡迎畢業生及校友授權電子學位論文公開取用,以期共享研究成果,促進學術傳播。

 

五、相關文章及FAQ

 

by Chih-Lo Chen  (2022/4/6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