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銀行員—那些贊助體育選手的金融業

根據 EToday新聞雲鉅亨網經理人雜誌 報導,在2020東京奧運大放異彩的國手們,同時具有銀行員的身分,因此舉重摘金的郭婞淳、羽球男雙奪金的李洋及王齊麟,可謂是「金牌銀行員」!富邦金控、土地銀行、合作金庫、華南金控、第一銀行贊助多位體育選手,包括羽球銀牌的戴資穎、體操鞍馬銀牌的李智凱、桌球混雙銅牌的林昀儒及鄭怡靜、舉重銅牌的陳玟卉、高爾夫銅牌的潘政琮等。

台灣金融業長年力挺體育選手,他們享有與一般行員一樣的職等與薪水,也能獲得營養金津貼,日後退役後可成為教練或轉任銀行員,對其職涯發展提供完整照顧及支援。至於實際案例,可由企業官方網站、新聞報紙蒐集資料。如欲綜觀並分析其發展,我們可以在「華藝線上圖書館」資料庫查詢相關學術研究論文,例如:

  • 曾元正(2019)。臺灣羽球運動員企業贊助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臺北市。
  • 黃怡惠(2019)。企業贊助高中籃球聯賽HBL類型之探討。運動知識學報,16,頁152-163。
  • 張甄珍、林靖綺、邵于玲(2017)。企業對運動員贊助策略之分析:以男子與女子職業選手為例。臺灣運動心理學報,17(2),頁33-48。
  • 黃煜(2010)。金融服務業贊助棒球運動之研究-以玉山金控爲例。體育學報,43(1),頁34-51。
  • 趙椿根(2009)。合作金庫男子甲組羽球隊成員之生涯規劃個案比較研究初探。成大體育學刊,41(2),頁32-47。
  • 黃淑汝(1999)。臺灣地區職業運動贊助管理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新竹市。
  • 朱昌勇(1995)。我國企業贊助甲組桌球隊之現況調查研究。大專體育,43,52-57。

 

此外,資料庫書目紀錄有顯示作者或編輯給予的「關鍵字」,揭示文章篇名、摘要以外的重點。我們可以點選「關鍵字」連結到更多文章,拓展研究議題的廣度及深度,如:行銷策略、品牌形象、永續經營、企業社會責任。

 

培育職業運動員實非易事,有了政府支援、企業贊助、民眾支持,希望有更多體育選手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