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啦!奧運羽球比賽的電子線審–鷹眼系統之應用

2020東京奧運羽球男雙冠軍戰,比賽勝負關鍵的最後一球,電子線審畫面顯示落在界線上,結果判定為界內球,因此台灣選手李洋、王齊麟獲得金牌。而球賽轉播的IN畫面,很多人將其截圖,更設計出相關圖片及商品,引發台灣民眾熱議。根據商業周刊科技新報的文章,奧運羽球、網球、桌球、排球等比賽採用的電子線審為 Hawk-Eye鷹眼系統」,亦稱為即時回放系統 (Instant Review System, IRS)。

若對此專有名詞不熟悉,我們可以先利用綜合領域的資料庫收集相關詞彙,再進入個別資料庫搜尋「鷹眼系統」的技術發展、運動比賽應用等研究文獻。首先,在「華藝線上圖書館」資料庫搜尋 ”鷹眼”,從文章篇名、關鍵字、摘要收集到的相關詞彙如下:

  • 中文:鷹眼系統;電子鷹眼;鷹眼挑戰系統;鷹眼即時回放系統;即時回放系統;即時重播系統;即時重播判定系統;電子線審
  • 英文:Hawk-Eye; Hawk-eye System; Hawk eye in-time replay system; Instant Review System; Instant Replay System

 

若想尋找更多中文文獻,可以查詢「CNKI中國知識資源總庫」。在進階檢索功能選擇「主題」欄位,分別輸入:鷹眼、即時回放系統、電子線審,以OR(或者)組合檢索條件。學科領域建議勾選理工、教育與社會科學、電子技術及信息科學、經濟與管理科學,讓檢索結果更加精準。執行檢索後,左下角也會顯示相關詞有「回調」,可將其納入下次的檢索條件。值得注意的是,若想查詢單一球類比賽的應用,搜尋「桌球」時應該加上「乒乓球」,以免遺漏相關文獻。

 

至於英文文獻,在「Scopus」資料庫搜尋 ”Hawk-eye System”,我們查到一篇 Open Access 開放取用的文章〈Was the Ball Inside or Outside the Court?: Ask the Hawk-Eye System〉,以生動圖表呈現鷹眼系統如何判定網球比賽的界內、界外球。

檢索結果中也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and Coaching〉期刊文章、ACM的會議論文。若想聚焦於體育賽事的應用與研究,建議在左側的「學科類別」,排除醫學、農業、環境科學領域。(註:Scopus資料庫也可以查詢專利,詳見此文章

 

此外,可以使用電機資訊工程專業資料庫 ACM digital library、IEEE Xplore。

ACM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提供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所出版的期刊、會議論文、電子書。在此資料庫搜尋 Hawk-eye,篩選近5年的文獻。若想縮小檢索結果,可以加上 sport*,或特定球類為關鍵字再次搜尋。

瀏覽ACM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的文章時,可以留意 Index Terms 的詞彙架構,了解該文章的相關詞彙及所屬的主題階層。

 

IEEE Xplore」收錄IEEE學會所出版之期刊、會議論文與標準,在資料庫的 Advanced Search  搜尋 Hawk-eye AND (sport* OR badminton OR tennis),可以查得相關文獻。

 

透過以上研究文獻,我們可以了解體育賽事已經脫離傳統窠臼,利用多種高科技輔助及分析,讓運動員、裁判、教練、觀眾有更多視角觀察體育活動。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