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Rxiv化學線上預印本平台簡介

ChemRxiv化學和相關領域預印本的免費服務平台。ChemRxiv為化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提供在正式同儕審查和投稿之前與其他研究者分享早期結果並獲得改進建議的機會。由美國化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英國皇家化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德國化學會(German Chemical Society (GDCh))、日本化學會(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CSJ)和中國化學會(Chinese Chemical Society (CCS)共同合作推動,希望能有效率、及時地傳播化學知識,幫助全世界的作者和研究人員跨學科交流,並提供論壇來分享最新的研究發現。

ChemRxiv 包括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化學工程、環境化學、材料、能源、奈米科學、生物與醫藥化學等17種學科子領域。目前收錄10351篇文獻(2021年10月),以理論與計量化學領域文獻最多(2949篇)。

ChemRxiv平台介面簡明易懂,以瀏覽子領域目錄(1)和查詢關鍵詞(2)兩種方式查詢文獻。

若需上傳文獻,則需先登入,ChemRxiv建議串連ORCID帳號,登入後以首頁Upload Content進入文獻上傳步驟。

ChemRxiv於2017年推出,相較於物理和數學領域的arXiv以及生命科學bioRxiv都晚。平台運作初期,化學期刊編輯對於上傳預印本可能影響研究發表的新穎性而有所疑慮,但持續發展到現在,預印本已被化學期刊普遍認同,從Sherpa Romeo可以查到絕大多數化學期刊都有預印本政策。François-Xavier Coudert於《Nature Chemistry》發表〈The rise of preprints in chemistry〉文章中分析了2020年4月ChemRxiv各領域文獻數。若以目前(2021年10月)來看ChemRxiv平台文獻數,從4000多筆已新增至1萬多筆,近一年文獻量成長很多,各領域仍以理論與計量化學為最多,另外有機化學和物理化學,相較於去年都有明顯增長。

圖3:ChemRxiv平台截至2021年10月文獻總數10,351,各領域分布情況。

Coudert在這篇文獻中提到,化學預印本正持續增長,其原因是預印本伺服器平台的發展以及化學期刊對預印本友善的編輯政策,再加上評論平台和社群媒體使得預印本可以快速又廣泛地傳播最新研究成果,並獲得研究社群的回饋。藉由網路與預印本的發展,在學術溝通與科學成果的傳播有很明顯的變化,研究人員之間更多的非正式交流,加速整體研究。

 

參考資料

Coudert, FX. The rise of preprints in chemistryNat. Chem. 12, 499-502 (2020).

 

By Yafang Weng

 

【延伸閱讀】

線上預印本資料庫arXiv.org簡介

OA好幫手-Sherpa Romeo

OSF Preprints–學術論文預印本資料庫整合查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