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F Preprints–學術論文預印本資料庫整合查詢平台

OSF Preprints 是由開放科學中心(Center for Open Science,簡稱COS)所建構的開放科學平台(Open Science Framework,簡稱OSF)中的一個子平台,提供整合查詢眾多學術論文預印本資料庫,如 AgriXiv(農業)、arXiv(物理、數學、資訊工程、電機、統計、經濟)、bioRxiv(生命科學)、BITSS(社會科學)、Cogprints、EarthArXiv(地球科學)、engrXiv(工程)、FocUS Archive、INA-Rxiv、LawArXiv、LIS Scholarship Archive(圖書資訊學)、MindRxiv、NutriXiv、PaleorXiv、PeerJ(生命科學)、Preprints.org、PsyArXiv(心理學)、RePEc(經濟)、SocArXiv(社會科學)、SportRxiv、Thesis Commons等,同時也可讓學者上傳分享自己的預印本。

預印本(Preprints)可以是學者學術論文的草稿、或是已投稿刊物但仍在審稿階段或已被接受但仍需修稿的稿件,也可以是刊物確定刊出但非正式刊出版面格式的內容(對於已投稿的預印本典藏權限,請務必先行查閱個別出版社對著者自我典藏的授權政策,或查詢 SHERPA/RoMEO)。學者可以選擇與其學科性質相符的預印本資料庫來上傳公開與典藏內容,其優點不僅可以跳過冗長的審稿與刊印時程來快速分享與傳播研究成果,同時也等同享有學術「優先權」,領先宣告自己的學術成就以避免他人重複研究或搶先發表(若是專利則不宜先公開),再者也可增加學術文章的能見度進而被廣泛閱讀與引用。因此查詢預印本資料庫,不僅可以及時得知同道最近的研究情形與掌握學科領域發展最新資訊,同時可以避免重複進行相同的研究,並可在他人的研究成果之上再精進研發,讓及時公開分享的研究內容創造更多的學術成果。

為避免學術壟斷並加速研究產出,學界不斷倡議研究資訊與成果應及時公開、免費共享並共同利用創造。在許多學者與相關機構的努力下,許多不同學科領域的預印本資料庫紛紛建置。COS為非營利組織,其所建立的OSF平台即是在此共享共榮的理念下,以免費公開取用、典藏分享與及時傳播的模式,提供全球學者免費註冊或是利用所申請的 ORCIDiD 登入使用其三個子平台:Preprints、Registries與Meetings,其中的OSF Preprints 提供許多預印本資料庫的整合查詢,不僅便於學者查找跨學科領域研究的最新文章,也省卻逐一查詢各資料庫的瑣碎時間;此外,OSF Preprints本身也收錄預印本,若是學者找不到適當的資料庫,亦可在此平台直接上傳分享。

OSF Preprints 查詢方式非常簡易,單一檢索框鍵入查詢字詞後,再為檢索結果選擇單一或多個預印本資料庫以及學科領域的限縮條件,並可依相關性或年代來進行排列。OSF Preprints 提供一個非常簡潔的整合查詢介面,檢索結果有摘要可提供進一步閱讀與否的判斷,但各筆資料詳細內容仍是連結回所屬資料庫來繼續使用。此外,可能因製作索引而無法及時與各預印本資料庫現有資料筆數相同,使用時需注意。

參考資料:
Center for Open Science(2017). Introduction to Preprin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vxDVtmQjA.

by 洪翠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