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印本資料庫arXiv.org簡介

arXiv.org是一個線上預印本資料庫(圖1),現由美國康乃爾大學arXiv團隊維護,提供全球使用者免費搜尋及下載文章,目前收藏的論文篇數已超過一百萬篇,也是國內許多研究人員愛用的資料庫之一,臺灣大學(以下簡稱本校)2015年的使用率更是排名全球第69位,也因此本校於今(2016)年正式加入成為arXiv.org會員之一,以下將簡單的整理介紹arXiv.org的緣起和服務,以及arXiv未來服務擴充的可能方向。

p1

圖1:arXiv.org首頁(https://arxiv.org)

一、arXiv.org簡介

arXiv.org線上預印本資料庫,原名LANL預印本資料庫(xxx.lanl.gov),於1991年由金斯帕(Paul Ginsparg)博士所開發(圖2),金斯帕博士為理論物理學家,重要研究成果包含與威爾森(Kenneth G Wilson)合作而知名的Ginsparg-Wilson fermion。金斯帕一開始開發arXiv.org主要是為收錄高能物理學領域的預印本,使原本不易取得的預印本得以廣大流通。後來由於獲得廣大的接受,於是逐漸擴大到物理學其它領域,目前收錄的文章亦包含數學、計算科學、計量生物、計量金融、統計等領域,Nature雜誌並在2011年適逢其滿20周年時特別以專文報導,可見其在學術領域的重要性。

p2

圖2:ArXiv開發者Paul Ginsparg博士

 由於預印本沒有審查機制,且透過公開預印本可以提早宣告自己的研究成果,並可以在接受期刊審查前取得同儕的評論意見做為改善的方向,所以目前許多領域研究者在投稿前都會先將文章上傳至arXiv.org,過去20多年的重要論文幾乎都可以在arXiv.org上找得到。除前述期刊文章外,arXiv.org也收藏許多研討會會議論文、專題介紹文章或講義,例如 SLAC eConf資料庫4所收錄各研討會論文、TASI5 Summer School的課程講義等,許多都可在arXiv.org上取得。因此大大的提升研究成果及知識的交流,甚至改變了傳統研究成果傳播模式,例如俄羅斯數學家帕瑞爾曼(Grigori Perelman)只把他證明的龐卡赫猜想(Poincaré conjecture)文章6公開於arXiv.org,而沒有投至正式期刊。

二、arXiv.org服務

arXiv.org資料庫提供許多整合應用服務,以下簡單介紹常用的瀏覽(含文章下載)、檢索、及資料庫串聯整合等服務。

首先,在瀏覽方面,arXiv.org在首頁即依學科分類,並提供各學科領域當日(new)或最近一周(recent)的文章連結,讓使用者可快速取得相關領域最新研究成果。各文章並提供預印本全文下載,及正式出版期刊DOI連結。另外arXiv.org並與 INSPIRE(高能物理文獻資料庫)7ADS(天體物理學資料庫)8合作,進一步提供文章的參考書目連結及被引用連結,大大增進使用者查詢相關文章的便利性。

在檢索方面,arXiv.org提供了相當簡潔且方便的查詢介面,主要有下列三種查詢方式:

(一)簡要檢索:提供使用者透過文章的文獻識別碼直接查詢文章。

p3

圖3:arXiv.org簡要檢索介面

(二)進階檢索:提供使用者透過輸入或組合作者、篇名,或摘要等關鍵字查詢文章。

p4

圖4:arXiv.org進階檢索介面

(三)全文檢索:提供使用者以關鍵字查詢全文。

p5

圖5:arXiv.org全文檢索介面

透過上述三種方式,方便使用者可依需求及資訊,快速查詢所需要的文章。

在資料庫串連整合方面,arXiv.org除與INSPIRE及ADS等資料庫串聯以提供文章找文章服務外,亦可讓作者將著作資料下載至所屬機構的典藏系統,及提供OAI-PMH、API及RSS等整批詮釋資料下載服務9,讓資料的應用更為彈性及方便,例如在Google檢索查詢學術文章,許多全文下載連結其實是直接串聯至arXiv.org資料庫。另外,arXiv.org也提供作者將自己在arXiv.org的作者帳號與其ORCID10帳號串聯,讓作者在arXiv.org的著作可以正確串連到其在其他資料庫的資料,進一步幫助解決了研究者間姓名重複問題。

三、2016年使用者調查報告11

為提升arXiv.org服務水準,美國康乃爾大學arXiv團隊於今年會員大會前進行了使用者使用調查。在這次調查中,有關現有服務提升方面,使用者普遍希望可以強化查詢的功能,例如優化作者搜尋、提供非英文文獻搜尋等,另外,還包括改善Email或RSS訊息通知服務,以及提供下載次數或瀏覽次數統計,或提供參考文獻的電子連結等;在新增功能方面,主要希望透過調查以了解使用者對新增資料串聯與社群服務功能的看法。其中,使用者普遍贊同新增BibTex引文下載或參考文獻連結等資料串連功能,對於新增推文系統或引用分析等社群服務功能,則正反意見相當,有待未來再更進一步研究。

另外,該團隊並特別針對論文品質管控機制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使用者對arXiv.org目前投稿文章的管控機制表示滿意,但希望對文章是否抄襲應進行檢查,另外有使用者認為應該尋找更開放的同儕審查制度,使質與量能兼顧。

p6

圖6:文章管控機制使用者意見統計

四、結語

資訊的整合與快速流通讓許多舊有的限制逐漸被打破,arXiv.org對於論文的發表與傳播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向與可能性,大大提升研究成果的曝光度,本校近年來陸續加入了ORCIDarXiv.org會員,並建置台大學術庫(Academic Hub)資訊平台12,彙整校內研究者的個人履歷與學術成果,以提升學校及研究人員的學術曝光度,因此未來如何結合各項資源與最新技術來支援教師研究及教學,將是我們繼續努力的目標。

參考文獻:

  1. arXiv.org 網址: https://arxiv.org/.
  2. 金斯帕與威爾森合著論文連結:
    http://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25.2649.
  3. Nature報導文章: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6/n7359/full/476145a.html.
  4. SLAC eConf資料庫為由美國史丹福大學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所開發,目的為收錄高能物理或相關領域會議論文並提供查詢服務,相關介紹及資料庫網址:
    https://www.slac.stanford.edu/econf/index.html.
  5. TASI的全稱為Theoretical Advanced Study Institute,每年於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舉辦為期4週的高能物理學和天體物理學之暑期課程,相關訊息網址:
    http://www.colorado.edu/physics/events/summer-intensive-programs/theoretical-advanced-study-institute-elementary-particle-physics
  6. 帕瑞爾曼證明龐卡赫猜想文章連結: https://arxiv.org/find/all/1/au:+perelman_Grisha/0/1/0/all/0/1
  7. INSPIRE資料庫網址:https://inspirehep.net/
  8. ADS資料庫網址:http://adswww.harvard.edu/
  9. arXiv 詮釋資料介接功能說明:https://arxiv.org/help/bulk_data.
  10. ORCID網址:http://orcid.org/
  11. arXiv 2016年使用者調查報告:
    https://confluence.cornell.edu/display/culpublic/arXiv+User+Survey+Report;jsessionid=A37DD567F14C4EE84AFCC03CBB26CF26.
  12. 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資訊平台網址:http://ah.ntu.edu.tw/.

 

by michi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