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小孩子才做選擇!研究創新與投稿應用我都要」系列講座:余家斌教授講座紀實

Master 講堂「小孩子才做選擇!研究創新與投稿應用我都要」系列講座,2022年6月7日邀請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余家斌老師演講。余老師以「爭什麼,研究與應用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啊─虛擬實境自然研究應用於安寧病房照護」為題,分享從事森林療癒研究、教學的心路歷程,以及將森林療癒結合虛擬實境技術於醫療照護的實務經驗。


– 余家斌老師在線上開講,超過一百位聽眾參與 –

森林療癒的研究與應用

本場演講由圖書館研究支援組林秋薰組長開場,以社會網絡分析及書目計量學的研究方法,分享森林療癒研究的發展脈絡,及余老師在該領域中的傑出成就。余家斌老師以長年的研究經驗,引述過去的學術文獻,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講解自然環境對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的調節效果,以及對心理健康的益處。在體驗自然環境的過程中,包括運動、光線刺激等,讓人遠離日常生活壓力,可提升生理功能並改善情緒,形成正向循環,達到森林療癒的功效。森林具有疾病預防、公共衛生的價值,因此保護森林對人類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美國醫師會開立「大自然處方箋」,建議患者去公園或森林散步兩小時,每週 3 次並追蹤進度。日本護理師觀察在醫院內使用復健器材比較無趣,於是帶高齡患者走入森林步道,可以增加復健的時間與成效。德國心理諮商師則陪伴個案到戶外邊散步邊聊天,個案在自然環境中卸下心防,進而改善心理疾病。

投入虛擬實境研究的契機

曾有臨床心理師請教余老師:「安寧病房的病人沒有體力外出,出門有感染風險,該怎麼利用大自然幫助他們呢?」余老師觀察無法外出的特殊族群也有親近自然之需求,所以閱讀文獻,尋找解決方法,例如:美國有醫院為燒燙傷患者換藥時,運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降低疼痛感。

受到國外研究啟發的余老師,在 2016 年與企業合作,進行「虛擬實境森林與都市環境對生心理效益」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年輕與年長者體驗 VR 森林可以釋放負面情緒、改善心理健康,年輕受試者表示 VR 科技讓人更想走出戶外。

2019 年余老師和亞東紀念醫院安寧病房團隊合作,結合森林療癒與虛擬實境技術,師生拍攝 360 度實景影片,協助患者透過 VR 頭盔觀賞臺灣自然景觀全景影片,幫助無法出門的病患紓緩症狀、穩定心情。

虛擬實境的教學與研究經驗

使用 VR 會面臨不少挑戰,需要花時間摸索軟硬體設備、設計腳本,並思考如何與課程、研究結合。因此,余老師認為利用 VR 教學與研究的第一步,就是先買或借一套器材玩玩看,不必一次到位,可以逐步進行。此外,余老師分享參訪哈佛大學 VR Lab 的心得,也在線上展示他帶領臺大學生進行「森林遊樂概論虛擬實境工作坊」的成果。

感謝余家斌老師的精彩演講,讓我們看見研究從理論走入實際生活,應用在不同場域中的火花,相信能為正在摸索研究方向的同學帶來跨域思考與社會實踐的啟發。余老師不僅在學術研究領域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森林,也帶著聽眾走入一生可以受用無窮的森林。週末假日不妨安排一趟森林之旅,療癒您的身心靈!


– 聽眾踴躍提問且熱烈討論,余家斌老師親切回覆 –

 

觀看演講錄影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