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書目匯出至LaTeX使用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可以協助學術研究時對文獻的蒐集與管理,論文撰寫時可搭配Word軟體來進行文中引註與產生註腳或文末參考文獻,並依需求可隨時改變引用格式,可謂相當方便。但是大多數理工領域師生的學術論文寫作,是使用便於數學符號與公式排版的LaTeX而非Word軟體,因此較不傾向使用EndNote來做為書目管理工具。其實已建立的EndNote書目可以匯出為LaTeX所需的BibTex書目格式,可以符合LaTeX寫作時的需求。

[書目檢核]

首先提醒一下,對於所蒐集的書目,不論是來自資料庫所匯出或是自鍵,每筆書目應檢視內容的正確與完整性,尤其是資料類型,再者是書目內容的著錄情形。在書目滙出/滙入的過程,以EndNote來說,書目資料從資料庫匯出後要匯入EndNote的過程有彼此欄位對照問題,這個對照就是EndNote的filter(.enf),必須有適用的Filter才能正確滙入書目;而在EndNote儲存的書目要匯出使用,也必須有正確的output style(.ens)才能呈現所需的格式。

[LaTeX參考文獻語法]

LaTeX寫作時若要進行文獻引註,文中的引註語法是\cite{citekey},而其所對應產生參考文獻的方法常見有兩種。第一種方法是利用\bibitem{citekey}語法,將各筆書目內容分別鍵入,但要注意先後順序,因為\bibitem{citekey}的繕打順序就是參考文獻呈現的順序,若需調整只能以手動方式。第二種方法是匯入BibTex(.bib)書目檔(與.tex檔同一個資料夾內),以\bibliographystyle{}宣告引用格式,再以\bibliography{}宣告所使用的書目檔(檔名命名簡短即可勿太長,此處不用寫出副檔名)。如果撰文所需要引用的書目不多可以選用第一個方法,但若引用書目較多且為省去手動調整引用先後問題,則以第二方法較佳,因為書目檔中的書目順序與引用的先後順序無關,再者許多書目管理軟體如EndNote、Mendeley、Zotero等,都可一次滙出多筆書目的.bib檔來使用。

LaTeX參考文獻語法例舉(圖三):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This is a test article.

\cite{RN11,RN6}

\bibliographystyle{ieeetr}

\bibliography{number}

\end{document}

[EndNote匯出BibTex書目檔]

已建立的EndNote書目可以匯出為LaTeX所需的BibTex書目格式(圖一)。在EndNote中,File/Export,選擇以output style 為“BibTex.ens”(創建日期2021/7/15,圖二為其對各類型資料的書目設定樣式)後存檔,此時檔案副檔名為.txt,再將原副檔改為.bib即可,儲存的內容如圖三中的number.bib檔內容。因為EndNote所提供的output style “BibTex.ens”,所設定使用的citekey型式是”RN+Record Number“,亦即為RN加上EndNote中的不會重覆的書目編號請注意,是指同一個EndNote library中的Record Number不會重覆)。以圖三的number.bib檔為例,如果在文中引用Fan與Bush的文章,LaTeX語法為\cite{RN11,RN6}。

圖一

 

圖二

 

圖三

 

EndNote的每筆書目Record Number是EndNote對所建立或滙入的書目自動給予,無法更改也不會重複,在預設視窗中不會主動顯示,不過EndNote的書目清單視窗中所顯示的欄位,是可以由使用者自行調整與命名,因此可以藉由Preferences中的Display Fields設定,來使其顯示在書目清單視窗中。EndNote的各筆書目可以夾帶多種檔案,除了該筆書目的文章全文pdf檔,還可夾帶諸如閱讀心得的Word檔或相關Excel檔等多種格式文件,因此在利用LaTeX撰寫論文需要引註時,同時開啟EndNoe來檢視引用文章的全文或相關資料,並可清楚看到做為citekey的Record Number是一種便利方法。

[EndNote書目清單視窗顯示Record Number]

在所使用的EndNote library中,將游標移至書目清單視窗中欄位名稱區域,按右鍵會出現可選擇顯示/隱藏欄位的視窗,勾選Record Number,該欄即會出現在書目清單視窗中(圖四,圖五),如此便能清楚看到每筆書目的Record Number。書目清單視窗中的欄位位置與欄位寬度是可以隨意拉動來進行調整。

圖四

 

圖五

 

[不同citekey不同作法]

做為LaTeX的citekey必須具唯一辨識性,而以何者做為citekey是可以自行決定的,因此從EndNote滙出的bibtex書目檔,可以依自己的需要或喜好來修改output style的設定,或是借助EndNote的欄位來著錄自定的citekey,甚至直接在.bib檔中來修改。

EndNote所提供的output style “BibTex.ens”,所設定使用的citekey型式是{`RN`Record Number}。使用EndNote在LaTex中引用文獻一文提供另一種作法。亦有建議以作者姓加刊登年代做為citekey較易識別,墨爾本大學即提供此種型式的output style “BibTeX_Export_using_EN_Label_Year_field” ,可以下載使用。此output style是以作者姓加上年代來做為citekey(圖六),在使用此output style匯出書目前,必須利用EndNote書目欄位中的label欄填入作者姓來匯出bibtex書目。

圖六

 

首先逐筆檢視作者欄中的作者著錄是否為"姓,名"(圖七)。在Library/Change/Move/Copy Fields 所開啟視窗中,選擇Move/Copy Fields,選擇Copy,From選擇Author,To選擇Label,再選擇Replace Entire Fields(圖八)。此時每筆書目的Label欄即被填入該筆書目作者欄的內容,再將每筆書目Label欄只留一位作者的姓(圖九)。如果不想利用這種書目全域複製貼上的功能,當然也可逐筆在Label欄鍵入該筆書目的作者姓。確認Label欄內容無誤後,再進行書目滙出步驟,選擇output style為BibTeX_Export_using_EN_Label_Year_field”,存檔後的檔案副檔名為.txt,再將原副檔改為.bib即可(圖十)。由於output style為BibTeX_Export_using_EN_Label_Year_field”已設定citekey為Label+Year(圖六),在LaTeX寫作引用時,citekey則為姓加上年代(Year欄)(圖十一)。若如前述要讓EndNote書目清單視窗中所顯示Label欄,也可如圖四所述作法。敬請注意,做為LaTeX的citekey必須具唯一辨識性,因此滙出前要再次檢視一下Label欄與Year欄內容,若是滙出後所形成的citekey會有重覆的情形,就必須先進行修改。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by 洪翠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