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系列講座:曾俊凱教授講座紀實

Master 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系列講座,2023年4月26日邀請財務金融系曾俊凱副教授演講,以「自然實驗與因果推論在社會科學和商學的應用」為題,分享在商學領域創新的研究歷程與成果。


圖1:曾俊凱老師蒞臨圖書館演講

為什麼要學習因果推論?

首先,曾老師認為透過因果推論可以幫助我們釐清邏輯,解答所面對的問題並提供客觀意見。值得注意的是相關性(Correlation)不等於因果關係(Causality),舉例來說,在統計上發現夏天芝加哥的冰淇淋賣得越好,犯罪率越高,但這兩者之間只有相關性,並不能推論其間的因果關係。又假設星巴克開在你的店面隔壁,你認為店面銷售額因此提高了,這是否存在因果關係?或者另有他因?甚至倒果為因?仔細觀察,可發現日常對話與新聞報導經常將「相關性」視為「因果關係」,訓練因果推論的邏輯思維,可幫助我們判斷政策效益、進行學術研究、甚至解答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疑問。

 

自然實驗是因果推論的好幫手

曾老師指出「自然實驗」有助於確認因果關係,藉由現實情境來劃分實驗組、控制組,觀察兩組之間的差異。然而受限於現實,研究設計往往需要做一些妥協,但若越能貼近理想的實驗情境,其研究成果就越能獲得認可。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Joshua Angris t與 Guido Imbens 即運用自然實驗方法,探討教育對薪資報酬的影響。該研究以學制週期為實驗設計,比較不同季度出生者就業後的薪資,發現年齡幾乎相同的兩個組別,因後者多受了教育而獲得較高的薪資,進而驗證教育與薪資之因果關係,為社會科學領域帶來研究革新。


圖2:曾俊凱老師講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研究論文

 

研究的發想與思路

一個研究通常有三種面向:理論模型、實證、因果推論,可以從單一面向著手,也可尋找二至三種面向的交集,根據每個人擅長的領域而定。曾老師則經常思考如何將這三者結合在一起,進而發想研究主題,用自然實驗來驗證特定理論模型。

  圖3:研究發想的三種面向(改編自曾俊凱老師演講簡報)

 

自然實驗在商學領域的創新應用

接下來,曾老師以自身的研究成果,分享在商學領域透過自然實驗建立因果關係的研究與投稿歷程。

  1. 使用因果推論方法來驗證「意見分歧模型」:雖然曾老師不是第一個針對此理論提出數據的研究團隊,但首次應用創新的自然實驗方法進行研究。美國證交會建立 EDGAR 公開觀測站的過程本身就可視為一場自然實驗,由當局對上市公司進行隨機抽樣,產生了實驗組及對照組。屬於實驗組的公司必須將財務報表上網公告,民眾獲得透明公開的資訊後,即可判斷股票的好壞,對公司股價的意見分歧程度大幅下降,也減少股價泡沫及崩跌的風險。本研究為財務經濟領域近40年來,首篇以單一的研究設定驗證「意見分歧模型」所有核心預測,並且提供因果證據的研究論文。
  2. 探討財務資源與科技創新成果的因果關係:曾老師與團隊透過自然實驗發現公司獲得的財務資源越少,其創新程度反而越高,可驗證管理學與心理學在逆境中成長的理論。

曾老師也指出有時受限於現實情境,自然實驗設計無法完全在理想狀態,而實驗設計的巧妙、好壞、牽強程度,將影響因果推論的強度,及被該領域頂尖期刊接受的程度。

 

總結

凡是會使用觀察資料(observation data)的研究,皆可運用自然實驗方法。因此,曾老師鼓勵社會科學領域研究者善用自然實驗方法,在臺灣開創更多新的研究機會,不僅是經濟、財務、會計領域,亦可擴及社會學、教育、政治、策略管理等領域。

最後,感謝曾俊凱老師帶來精彩的演講,除了以自然實驗建立因果關係的研究方法,引領來自管理、社會、理工、生農等領域研究生們對於跨學科適用性的熱烈討論,老師兼具學界與業界的經驗分享也讓學子們的生涯規畫獲得啟發。


圖4:演講實況

 

參考資料

  1. Chang, Y.-C., Hsiao, P.-J., Ljungqvist, A. and Tseng, K. (2022). Testing Disagreement Models. The Journal of Finance, 77(4), 2239-2285. https://doi.org/10.1111/jofi.13137
  2. Almeida, H., Hsu, P., Li, D., & Tseng, K. (2021). More Cash, Less Innovation: The Effect of the American Jobs Creation Act on Patent Valu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56(1), 1-28. https://doi.org/10.1017/S0022109019000954
  3. 田孟心(2021年10月12日)。諾貝爾經濟學獎,為什麼頒給「自然實驗」?天下雜誌,網址:https://www.cw.com.tw/index.php/article/5125243

 

by 陳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