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用英文撰寫的臺大學位論文

如果您正在準備以英文撰寫學位論文,但不知如何開始,觀摩其他人的博士或碩士論文是一個不錯的開始。這篇文章將說明如何透過圖書館的查詢系統SLIM,利用其「進階查詢」的功能找到台大某系所以英文撰寫的學位論文。

在台大圖書館首頁的上方,我們可以看到SLIM常用的功能,點選「進階查詢」,或是點選「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進入SLIM的主頁,再從這裡點選「進階查詢」。

在「進階查詢」的頁面下,我們將查詢範圍限定在「館藏目錄」,接著輸入相關欄位的資訊。例如:如果你想查找本校農經系畢業生的學位論文,第一個篩選條件請選擇「所有欄位」及「字詞相鄰」,然後輸入"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研究所"。接著,第二個篩選條件請選擇「所有欄位」及「字詞相鄰」,然後輸入"內容為英文"。最後,將這兩個檢索條件以布林邏輯「與」(and)做結合,再點選「檢索」。

在檢索結果中,可由左側調整檢索結果的功能,勾選資源類型為「學位論文」,接著按「套用篩選器」,就能找到以英文撰寫的學位論文。

若只想找特定學位的論文,例如博士學位的論文,可以再新增一行篩選條件,選擇「所有欄位」及「字詞相鄰」,然後輸入"博士",就能找到以英文撰寫的博士學位論文。

最後提醒您,當您在檢索結果中找到相關資料後,建議逐筆至詳細書目進行確認,以確保檢索的準確性。

 

by Min-Hui Huang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