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的第一課:EndNote下載與安裝教學

【安裝EndNote】

1. 若於校外,請先作校外連線 VPN 設定。

2. 至臺大計資中心校園授權軟體網頁,登入個人計中帳號密碼。

3. 於上方工具列點選「軟體下載」,再點選「書目管理EndNote」

4. 安裝程式分為 Windows 版與 Mac 版,請點選超連結進行下載。
(1) 安裝前請留意電腦作業系統的相容性
(2) 
因為部分瀏覽器的安全性設定,點擊後可能無法直接下載,請按右鍵選擇「另存連結為…」。若顯示無法安全下載,請點選「…,再選保留」,即可下載檔案。

 

 5. 以Windows作業系統、EndNote20版為例,若您下載的安裝檔是.zip,請對著此檔按右鍵「解壓縮全部」,方能完整解壓縮產生「EndNote20資料夾」,亦可利用7-Zip軟體解壓縮此檔案。

(1) 請將「EN20Inst.msi」以及「License.dat」兩個檔案解壓縮至同一資料夾下,然後雙擊「EN20Inst.msi」檔進行安裝。
(2) 勿移動或刪除該資料夾內的兩個檔案。
(3) 安裝時請確認該資料夾位於電腦本機,而非隨身硬碟、雲端空間(如:OneDrive, Dropbox, Google Drive)。

(4) 如果按右鍵後沒出現解壓縮的選項,請到資料夾上方工具列點選「解壓縮全部」。或者參考此網頁說明重新設定7-Zip軟體。

(5) 如果出現下列特徵:檔案將呈現灰色拉鍊圖示;類型為壓縮的 (Zipped) 資料夾;進入資料夾後,有”壓縮大小”的欄位。代表您並未正確解壓縮!

若您下載的安裝檔是.exe,則雙擊執行該檔,會自動解壓縮產生「EndNote(版本)資料夾」,其餘步驟同第5項(1)~(4)點所述。

 

 6. 基本上都是按指示一路「Next」到底,唯獨下圖「Select Installation Type」階段需注意,分為「Typical」與「Custom」兩種。「Typical」模式在安裝 EndNote 的三種主要元件 (Filters、Styles、Connections) 時,僅安裝常用的數百種,以降低耗費的電腦資源。若您的電腦效能堪用,建議您,優先選擇「Custom」模式以完整安裝所有元件。

2017-01-10_155948

7. 選用「Custom」模式後,分別點選 Additional Filters、Styles、Connections 之下拉選單,選擇「Entire feature will be installed on local drive」,即可點選「Next」進行完整安裝。接下來就靜候安裝完畢囉!

2017-01-10_161150

 8. 若安裝過程中出現「File in Use」錯誤訊息,請參考這篇文章

 ※ EndNote 僅開放本校現任教職員工生下載使用,若您非現任臺大師生,請洽詢您所屬機構是否訂購 EndNote。

 

【開啟 EndNote】

安裝完成後,您可點選電腦桌面左下角的「開始」→「所有程式」或「程式集」→「EndNote」→「EndNote Program」,往後使用 EndNote 均循此路徑開啟。首次開啟可能會出現以下畫面:

若為首次使用,大多會選擇「Create a new library」。接下來請參考下一階段的「Library檔案」,將為您介紹版面與檔案概念。
請不要將EndNote檔案儲存在雲端空間,如:OneDrive, Dropbox, Google Drive, SharePoint 等其他具類似功能的線上服務,這可能會毀損您的EndNote Library。(引用自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

 

【安裝新版的注意事項】

1. 若您曾安裝EndNote,安裝新版程式之前,建議先在電腦本機備份 Library檔案留存 (.enl檔、.Data資料夾),因為用X9.3以上版本(含20)開啟舊版建立的library,將會自動升級開啟,升級後無法再以舊版(含X9.2以前)程式開啟,詳見此文章說明。

2. 請您依照此文章檢查 Styles、Filters、Connections等檔案是否需要備份。

3. 建議電腦不要同時安裝兩種版本EndNote程式,避免檔案辨識、Microsoft Word 工具列產生問題。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Wen-Chi Huang, Chih-Lo Chen  (2019/10/25, 2020/4/21, 2020/8/19, 2021/4/7, 2021/6/29, 2021/10/1, 2022/2/25, 2023/6/9, 2024/1/19)

 


EndNote第一站 >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1)安裝EndNote

(1) 安裝EndNote | (2)Library檔案(3)Filter, Style, Connection元件(4)最新版本

壹、建立EndNote環境 | 貳、收集書目 | 參、管理書目 | 肆、Word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