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ey全文註記、Highlight管理功能

Mendeley除了用於書目管理外,也提供相當完善的PDF全文管理功能,方便您直接在Mendeley介面上閱讀全文,並同步註記、Highlight。若您習慣直接在電腦上閱讀文獻的話,Mendeley應該會是一個蠻理想的閱讀軟體。

先回顧一下將PDF加入Mendeley Desktop的方式,主要為以下三種:

  1. 將PDF檔直接單筆或批次拖曳進Mendeley
  2. 先建立書目,再逐筆附加PDF檔
  3. Mendeley Research Catalog將PDF加入至Mendeley Web,再透過Sync Library功能載入Mendeley Desktop。

在Mendeley Desktop中,直接點選PDF圖示,可展開PDF閱讀視窗:

2012-06-06_234033

PDF視窗在左。相較於EndNote的PDF預覽視窗,Mendeley的版面較為寬敞易讀;右邊為該文獻的書目資訊,您可以一邊閱讀全文一邊修改,例如增加Keywords、Tags、Notes等:

PDF視窗的上方,是輔助閱讀的功能列。首先介紹的是「Highlight」,您可將文字畫重點,例如文章中的重要段落、或預定於論文中引用的段落,方便日後查找。「Highlight」又分兩種,點選箭號可下拉選擇:

第一種「Highlight Text」是在文字上畫重點,適合用來凸顯內文文句:

第二種「Highlight Rectangle」,是EndNote目前尚未提供的,用於圈選出四方形範圍,適合用來凸顯區塊內容:

「Highlight Rectangle」還有一個特別好用的地方,就是當遇到已保全、或未經全文辨識的PDF掃描文件,此類文件無法以滑鼠選取內文,此時就可用「Highlight Rectangle」來畫重點:

第二種常用的功能是「Add Note」,即註記功能。您可以在文章中加上自己的閱讀筆記、參考資料、延伸閱讀等。點選上方「Add Note」後,於PDF上點選一下,就會出現註記空間。該註記也可用滑鼠直接拖曳移動:

右方切換到「Notes」頁籤,上半部可作針對整篇文章的註記,下半部則可看到在該PDF中已下的註記清單,點選後可快速移至該Note所在位置:

Select Text」為選取文字,可於選取的文字段落下方點選「Copy」將內文複製到Word文檔中貼上:

Rotate Left」和「Rotate Right」分別為版面左旋或右旋,有時較大的流程圖、表格、或照片,會打橫出現在文中,此功能方便您旋轉後閱讀:

接下來的「Zoom in」(推進放大)、「Zoom out」(後退縮小)、「Fullscreen」(全螢幕),則非常貼心地考量到線上閱讀會遇到畫面太小而模糊不清的狀況,讓使用者依據個人需求調整文章版面的大小:

E-mail Document」功能方便您作全文檔案的傳遞,輸入完對方的Email後記得按鍵盤Enter結尾:

2012-06-07_003544

前述種種的註記與Highlight功能,都只限於Mendeley中的呈現,並未真正修改到PDF原件本身。若您希望保存一份包含所有註記與Highlight的文件,請在開啟PDF檔案後,點選「File」→「Export PDF with Annotations」:

點選「OK」:

2012-06-07_003856

將該檔案另存:

2012-06-07_003925

即可另存一份保留修改的PDF檔:

2012-06-07_004441

有時匯出PDF中的註釋會難以顯示內容,任滑鼠怎麼移動、點選都無法開啟,目前不太確定原因,但個人經驗是把PDF的顯示比例縮小至100%甚至更小,好像就不會發生這種情形,提供您作參考。

以上介紹的是您個人的PDF閱讀與管理功能。若您需要與實驗室的其他同學共同閱讀文獻、分享重點與讀後筆記,則Mendeley的Groups功能將會是一個很實用的平台!詳細請參考「Mendeley Groups─合作閱讀,分享筆記的空間」。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臺灣 Elsevier 2014.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