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endeley加入Word的書目,如何更換引用格式?

像 EndNote 一樣,Mendeley 也有提供 EndNote中 的 Style 元件,用於變換Word 中引用書目的引用格式呈現。Mendeley 現已提供超過 2000 種 Styles 格式,透過套用不同的 Style,在 Word 中所引用書目的引註 (citation)、參考文獻 (bibliography) 均會呈現對應的格式。

2012-06-04_133725

在 Word 上方的 Mendeley 工具列,提供切換 Styles 的下拉選單。點選「More Styles」可看到更完整的清單:

2012-06-04_134810

預設開啟「Installed」頁籤,可檢視目前電腦中已安裝的 Styles。找到要用的Style,點選「Use this Style」套用:

2012-06-04_135049

若在「Installed」頁籤中,找不到您需要的 Style,可切換到「Get More Styles」頁籤,用關鍵字查詢老師指定或欲投稿期刊的 Style,找到後選擇「Install and Use」→「Done」:

2012-06-04_141350

回到 Word 中,引用格式即改為套用的 style,以下以 IEEE 格式為例:

2012-06-04_135210

【完整的 Style 清單?】

若您不確定自己要使用的 Style、或想廣泛瀏覽各種 Style,請上「Zotero Style Repository」(網址:http://www.zotero.org/styles)。這是完整 Mendeley 可用的 Style 清單,您可以用關鍵字查詢,或透過上方主題格式標籤,限縮在某些特定範圍內的 Style:

當您將滑鼠移到 Style 名稱時,會出現該 Style 的參考文獻格式預覽,以決定是否符合您的需求:

選好您要的 Style,點選「Install」,會下載一個 .csl 的 Style 檔案到電腦中。請記得將下載的 .csl 檔案複製到以下路徑「C:\Program Files\Mendeley Desktop\citationStyles-1.0」中,才可以使用喔:

【可自製或修改 Style 格式嗎?】

在 EndNote 中,我們曾介紹過「Output Style 修改」系列文章,可以讓您依個別需求修改,修改現有的 Style 格式。Mendeley 的 Style 由 Citation Style Language (CSL) 組成,若您熟悉 CSL 與相關編譯軟體, 可自行修改 Style,並將之儲存在「C:\Program Files\Mendeley Desktop\citationStyles-1.0」路徑中,是可以使用的。在此網頁中有提供基本的修改步驟教學,歡迎進階使用者作延伸閱讀。不過對大多數的使用者而言,此修改 Style 方式稍嫌門檻太高,希望未來能提供像 EndNote 這樣較為 user friendly 的 style 修改介面,讓不熟悉 CSL 的使用者也能上手。

【需要手動修改部分引註、參考文獻格式?】

若套用的現成 style,引註或參考文獻還有需要手動修改的地方,和 EndNote 一樣,需要移除變數後才能手動修改。詳細請參考「用Mendeley寫論文的最後一步:移除變數」。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臺灣 Elsevier 2014.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