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Standards)資源何處尋?

2012-08-30_165918

標準(Standards)是「為了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經協商一致制定並由公認機構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複使用的一種規範性文件。」(註1) 標準資料對於工程與其他技術實務的領域,都很有參考價值,以下將為您介紹在查詢標準時,可善加利用的圖書館資源。

 

一、IEEE Standards、SMPTE Standards

IEEE Xplore為提供電機、電子、電信與資工等領域學術文獻資料庫平台,集結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 IEEE)和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IET)研究出版品,包含期刊、雜誌、會議論文、及技術標準。至於 SMPTE 電影電視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ngineers)成立於1916年,是美國最大並具權威性的電影與電視工業專業學術團體,致力於訂定各種有關電影與電視科技的專業規格與標準(註3)。
目前該平台有 IEEE(可查詢並有全文)SMPTE(僅可查詢但無全文)所出版之標準。


二、ASTM

ASTM 成立於1898年,最早為美國測試及材料學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 Materials),現在已經發展成國際組織 ASTM International。收錄的主題包括土木、環境、生醫、化學、航太、機械、材料科學等工程領域,收錄的文獻類型包含現行 (Active) 技術標準、紅線 (Redline) 技術標準 (有更新的舊標準)、歷史 (Historical) 技術標準,以及重要的技術文獻之期刊、研究實驗報告、技術論文、手冊、專書等。

雖然台大自2020年1月起停訂 ASTM Compass 資料庫,但有採購部分標準的電子書、紙本書,可利用書名 (標準名稱) 於圖書館SLIM館藏目錄系統查詢,亦可於SLIM系統的資料庫檢索頁面查詢《ASTM International : standards worldwide》:

  1. ASTM International ──不限臺大校區使用,僅可查詢,不提供全文下載。
  2. ASTM standards on disc : standards worldwide──本館訂購 2016-2018 標準,可下載全文檔案。

也就是說,若需2016年~2018年的現行標準,請您先進入 ASTM官方網站 (如上圖的第1個連結)查詢所需的標準號碼及其版本修訂情況,再點選上圖的第2個連結,打開如下圖所示的清單,下載2016年、2017年、2018年的Excel清單,以標準編號檢視 Excel清單,下載所需標準之PDF全文檔案(僅限臺大校內網域)。

 


 

三、臺大圖書館館藏

除了上述資料庫外,圖書館另有因系所師生需求,而個別購置紙本書或光碟版的單份標準,請至圖書館 SLIM系統以關鍵字查詢,例如搜尋ISO standard,可查到標準的紙本手冊。

 


四、各國的標準查詢系統

若您已知特定單位,可直接至各官方網站查詢,以下列舉部分知名的標準查詢系統:


 

五、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檢索系統 (CNS)

為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的標準查詢系統,詳細請參考使用說明。雖然本館未訂購,僅能以「預覽」逐頁線上瀏覽,無下載列印功能,但是您可自行加入CNS系統的年繳會員或單篇購買。
( 台大自 2014 年起停訂CNS,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六、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

以上方法可以查詢到標準的書目資料,但如果臺大圖書館並未典藏或訂購此標準,該如何取得全文呢?建議您嘗試「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的「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

外國標準館藏查詢系統」可查得該資料中心所典藏的紙本標準,若您查得所需,可利用其預約服務,待收到通知後,即可前往現場免費閱覽(地址與開放時間請參考該網站)。若您希望複印或購買, 需再進一步查看「授權影印詢價」的狀態。

補充說明:

  1. 此系統僅能查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典藏的紙本標準,有部分光碟版或合訂本版並未在此系統中建檔,若您在系統中查詢不到,建議電話洽詢該中心。
  2. 如果您想尋找外國的標準資料,超出該資料中心系統收錄的標準組織範圍,您可以委託資料中心或國內標準資料代理商代購,國內代理商資訊聯絡電話請詢問資料中心人員,您亦可直接上網向各標準組織洽詢訂購。
  3. 更多關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資料中心提供的國內外標準資料閱覽、查詢、預約、複印、申請費用等問題,請洽詢 infocenter@bsmi.gov.tw

 

【參考資料】

註1:ISO對Standard的定義
註2:ConCERT─ASTM系統及資料庫簡介
註3:教育百科(1995年)

 

by張育銘

Updated by 陳芷洛、洪翠錨
(2013/10/21, 2015/8/12, 2016/5/2, 2017/10/11, 2018/12/3, 2019/5/10, 2019/12/25, 20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