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常用資料庫:TEJ 臺灣經濟新報 (FAQ 常見問題集)

本校管理學院訂購之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是查詢臺灣上市上櫃公司常用的資料庫。

TEJ企業資料庫架構

為提供更穩定的資料庫連線服務,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於2023年3月推出新版 TEJ Pro,系統安裝與使用注意事項如下:

  1. 首次使用,請在Windows 10(含以上)作業環境下安裝 TEJ pro主程式及申請帳號
  2. 本校在職教職員及在學學生請以臺大專屬之E-mail(@ntu.edu.tw)申請帳號密碼。若申請後仍無法順利認證,請將您的信箱、所屬系所,寄到TEJ客服信箱 tejservice@tej.com.tw。
  3. 可使用個人TEJ Pro帳號密碼登入使用,不受本校校園網域範圍限制。
  4. 若曾安裝過舊版程式 (TEJ+),請先完整移除舊版程式,再安裝TEJ Pro。舊版TEJ+自2023年4月起不再更新資料庫內容,6月起停止舊版介面服務。
  5.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公司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若因產學合作專案或企業實習專案,須利用TEJ 資料庫於該專案中,請先向TEJ 公司取得專案授權。

關於TEJ的帳號註冊及權限、收錄內容、教學資源等相關問題,為大家整理如下述。

【一】如何註冊TEJ Pro帳號與登入?
【二】校友可以使用嗎?
【三】系統顯示我的帳號到期了,怎麼辦?
【四】我在家裡可以使用TEJ嗎?
【五】TEJ的使用手冊、教學影片在哪裡呢?
【六】想詢問跟TEJ有關的進階問題,有這方面的專家可以指點迷津嗎?
【七】聽說TEJ不只有臺灣股市的資料,請問還有哪些國家呢?本校管理學院有訂購全部的模組嗎?要如何才能確認呢?
【八】我想找臺灣股市的日內交易資料,圖書館有嗎?

 

【問題一】如何註冊TEJ Pro帳號與登入?

1. 進入臺灣大學專屬的TEJ網頁:https://tejpro.tej.com.tw/Schooldoc/Ntu/
2. 點選「TEJ Pro帳號申請」

3. 請選擇學校「國立臺灣大學」>>「用戶註冊」>>「確定」

4. 填寫資料下列資料後,點選「確認提交」

  • 系所:請選擇您所屬的學院系所
  • 身分/年級:大一~大四、碩士、博士、教師、教職員
  • 姓名
  • 校園Email:務必為@ntu.edu.tw
  • 密碼:請自行設定

5. 網頁畫面跳出訊息「郵件已發送,請前往您的校園email確認驗證」。

6. 請開啟您的信箱,確認有無收到「TEJPro-國立臺灣大學校園帳號啟用認證信」,然後點選信件內文的「點擊連結啟用帳號」。

7. 導向TEJ網頁,顯示「驗證成功,您的帳號已開通」之訊息。

8. 回到臺大專屬的TEJ網頁,下載TEJ Pro主程式並安裝,可參考網頁左上角的「安裝步驟」。

9. 在電腦開啟TEJ Pro程式,帳號輸入完整的@ntu.edu.tw,以及您自行設定的密碼,即可開始使用。

 

【問題二】校友可以使用嗎?

僅限臺大在職教職員及在學學生註冊使用,不包含畢業校友,亦不開放校外人士使用。

 

【問題三】系統顯示我的帳號到期了,怎麼辦?

請先從TEJ註冊網頁選擇「帳號到期無法使用」或「忘記/修改密碼」,如果重新設定後仍有問題,請您洽詢TEJ客服信箱 tejservice@tej.com.tw。

 

【問題四】我在家裡可以使用TEJ嗎?

本校師生若已註冊TEJ Pro的帳號,可以隨時在個人電腦登入,不須特別設定校外連線VPN

 

【問題五】TEJ的使用手冊、教學影片在哪裡呢?

 

【問題六】想詢問跟TEJ有關的進階問題,有這方面的專家可以指點迷津嗎?

  1. 善用 TEJ 客服
    • 信箱 tejservice@tej.com.tw
      請以您的臺大email信箱寄信,並註明 [系所、姓名、連絡電話]
    • 電話:02-8768-108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2:00、13:00~18:00 (國定假日與例假日除外)
    • 線上即時訊息服務 (Google Cha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30~17:30
  2. 請益本校管理學院資料庫中心助教,本校教職員生可寄信至 m_dbta@ntu.edu.tw,請以您的臺大email信箱寄信,並請註明您的姓名及系所,詳見網頁說明。本項服務為指引性質,恕不提供現成檔案或終極解答。

 

【問題七】聽說 TEJ 不只有臺灣股市的資料,請問還有哪些國家呢?本校管理學院有訂購全部的模組嗎?要如何才能確認呢?

TEJ 收錄了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韓國、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的股市資料,完整收錄資料範圍,請見TEJ官網。本校目前僅訂購臺灣及中國「部分」的資料,臺大訂購TEJ一覽表請參考管理學院資料庫中心網頁

另一個判別方法是開啟 TEJ Pro程式 >> 點選「資料查詢」 >> 可點選上方 TW、CN 圖示以切換國別,再點選 + 展開清單,出現在清單中的模組即為本校管理學院有訂購或試用。

 

【問題八】我想找臺灣股市的日內交易資料,圖書館有嗎?

臺灣股市的日內交易資料,圖書館沒有提供喔。
若您需要OTC 台灣上市上櫃股票日內交易資料 (民國88年迄今)、Option 台股選擇權日內交易資料 (民國91年迄今),需自備行動硬碟,至本校管理學院一館3樓列印與資料庫中心登記下載資料。本項服務僅提供本校在校師生及其助理使用,且以本校管院師生為優先,詳見網頁說明

 

updated by Chih-Lo Chen  2020/9/10, 2023/3/9, 2023/3/25
modified by Juishan Chang 2016/4/8
by Shelley Yeh  201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