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類資料庫精選推薦—明清婦女著作資料庫

圖書館新近收錄一個公開取用的文史資料庫–明清婦女著作(Online digital archive of Ming-Qing Women’s Writings) ,這是加拿大McGill大學東亞系和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合作進行的明清婦女著作數字化工程,將哈佛燕京圖書館所藏明清婦女著作公之於眾。不僅提供原文圖像,還可檢索閨秀的婚姻狀態、民族背景、地域分佈、家庭和地區活動,提供有關明清時期女性在社會及文化歷史等方面之資料。

clip_image002

此一資料庫是將哈佛燕京圖書館所藏90種明清婦女著作予以數位化,包括以下著作類別:

著作種數 著作類別
46 別集
12 附錄 (依附在其夫婿文集內)
7 叢書
10 總集
8 合刻, 彙刻
5 詩話, 詞話
1 傳記
1 彈詞

 

可於該資料庫網頁點選「項目」–>「書名」,即可瀏覽這90種書名:

clip_image004

整個資料庫收錄內容包含約5,000位明清婦女作家,超過10,000首詩 ,約20,000幅原文影像。共有五種檢索方式: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其中第5種「列表查閱」,相當於索引功能,共有11種索引 : 人名﹑詩詞﹑彈詞﹑詩話詞話﹑略傳﹑詩體﹑詞曲﹑文體﹑民族﹑婚姻﹑地名﹑年號和干支。

所查得的原文影像可點擊放大,或選擇單頁/雙頁顯示: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此資料庫所收錄內容,後來由McGill大學方秀潔(Grace Fong)教授與哈佛大學伊維德(Wilt L.Idema)教授編成《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藏明清婦女著述彙刊》(全5冊),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于2009年出版。本館亦收藏有此套書:

clip_image014

Post by 劉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