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 19 世紀的頁扉 ─ 19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NCCO)

西歐各國與北美在 18 世紀末興起的工業革命,到了 19 世紀更蓬勃發展,促成了科技與經濟上的大進步,重塑人們的社會與政治思想,並促成了新興帝國 (如大英帝國、德意志帝國及美國) 的崛起擴張;同時,在文學及藝術上的成就更是蓬勃發展,因社會思想的改變而衍生出別於 18 世紀文藝復興的另一番成就!您可以透過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 (以下簡稱 NCCO),回顧對全世界走向「現代化」最重要的 19 世紀!

2013-03-16_122835

NCCO」是由 Cengage Learning 經多年規劃執行的全球性數位典藏計畫,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團隊從大量無價的史料中挑選並數位化,涵蓋學術範圍及資料種類都相當廣泛,除了英文文獻外,當中更有許多來自於其他國家機構所珍藏可貴的非英文文獻,類型包括:書籍與專著、報紙與連續性出版品、日記與私人信件、手稿、照片、小手冊、地圖、其他。目前包含以下四個專輯:

  • 【British Politics and Society 英國政治與社會】:收錄大不列顛在漫長的19世紀中政治氣候相關史料,可用於研究 19世紀英國政治和社會史方面,包含英國對內對外政策、工會、人民憲章運動、空想社會主義、公眾抗議、激進運動、地圖記錄、政治改革、教育、家庭關係、宗教、休閒等多種議題。
  • 【European Literature, 1790-1840: The Corvey Collection 科維歐洲文學藏品】:來自於著名的維克多·阿瑪迪斯 (Victor Amadeus) 圖書館,收錄 9,500 多種的英語、法語和德語的全文作品,當中包含現存的浪漫主義時代中最重要的小說、短篇散文、戲劇作品、詩歌及其他作品,特別著重於那些歷史上被忽視的作家作品。
  • 【Asia and the West: Diplomacy and Cultural Exchange 亞洲與西方:外交和文化交流】:收錄19 世紀有關亞洲和西方之間國際關係的原始資料,來自於英國國家檔案館、美國國家檔案館和其他國際收藏機構,可用於研究英國和美國歷史、外交政策和外交手段、亞洲政治、經濟和社會事務、美菲戰爭、鴉片戰爭、義和團運動、亞洲傳教士活動以及許多其他主題。
  • 【British Theatre, Music, and Literature: High and Popular Culture 英國戲劇,音樂和文學: 高雅與大眾文化】:收錄來自於大英圖書館及其他知名機構的維多利亞時代藝術相關史料,從戲單、腳本、樂譜、歌劇等。可用於探究維多利亞時期的大眾文化,如:廉價驚悚小說、音樂、英文戲劇及皇家文學基金 (RLF) 等。

 

【NCCO 應用實例分享】

以上簡介了「NCCO」的收錄內容,詳細操作說明請參考「NCCO 使用教學投影片」。

另外,我們可以透過「NCCO」做哪些實際應用呢?以下提供數則由廠商製作的實例介紹文,透過更貼近學群使用者的角度,讓您認識這些資源的應用:

2013-03-16_123431

  • 國際交流:想要掌握珍貴的國際間的政府文件或交流紀錄,可利用「NCCO」的多種專輯,幫助我們從不同面向了解19世紀的國際間的多元交流。詳見「探索國際交流的今昔過往 — 珍貴的歷史資源」。
  • 文學賞析:浪漫主義是文學發展重要的里程碑,而英國是最早出現浪漫主義文學的國家之一。文學史上代表五個男性詩人華茲華斯Wordsworth,、柯勒律治Coleridge、拜倫Byron、雪萊P.B. Shelley和濟慈Keats的珍貴作品就被囊括在「NCCO」的「科維歐洲文學藏品」專輯中。詳見「浪漫一下~ ~ 探索19世紀浪漫文學精華」。
  • 音樂盛宴:19 世紀的英國音樂是以古典樂為主,對當時的英國音樂來說,交響樂團的表演是極受重視的表演,當時的 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 (英國皇家愛樂協會) 就是引領發展的重要團體,「NCCO」典藏了其演奏的樂譜手稿。詳見「從古典到流行,英國音樂發展的盛大禮讚」。
  • 貼近社會:「British Politics and Society」專輯可幫助我們從不同面向了解 19 世紀的英國當時政策與社會的真實變化與紀錄。透過珍貴自傳資料,看見當時人們的生活條件以及對於社會百態的意見。詳見「翻開勞工們的自傳,透視19世紀英國的政治與社會發展之礦工篇木匠篇」。

(全篇截取匯整自飛資得「使用教學投影片」與「咱e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