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的全文影像及列印功能?

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屬於中研院史語所數位典藏系統,收錄中研院史語所收藏的內閣大庫明清檔案,由於這些檔案內容多涉及一般行政事務,而有些並不見於會典或則例,為研究制度史相當有價值的材料。

您可以在本資料庫檢索及線上閱覽全文影像,但檢索完之後,但卻不知如何觀看全文影像或列印?以下將為您說明:

【進入資料庫前的小提醒】

如果只要查詢、瀏覽檢索結果,不須看全文影像者,請於台大ip內點選「免費使用」

如果需要觀看全文影像,請至點選「授權使用」

凡國內民眾均可向中研院史語所提出申請,免費瀏覽內閣大庫檔案資料庫的全文影像,如有需求,可以個人名義向中研院史語所提出申請。

【如何閱覽全文影像?】

在檢索結果點選一筆紀錄,進入該筆檔案的詳目顯示。

點選「全文影像」的圖示,便可閱讀全文掃描影像檔,可以放大、縮小、翻頁。

【為什麼沒有全文影像?】

如果您在檢索結果中,找不到「全文影像」的欄位和圖示,代表這份檔案尚未數位化,目前只能看資料庫網頁上呈現的資訊,若想一賭檔案真面目的話,請至中研院史語所申請調閱原件。

【想列印全文怎麼辦?】

如有列印需求,請親至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使用列印,詳見此網頁

【如何申請調閱原件?】

明清檔案工作室網站的右上角點選「閱覽利用」,閱讀「原件調閱辦法」。

 

關於本資料庫詳細的使用方式,請參考操作說明,或至明清檔案工作室網站查詢,亦可致電(02)27829555分機218詢問。

 

by Chih Lo Chen  (2021/8/24, 2021/10/22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