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Read 中文電子書閱讀與下載教學

HyRead 是台灣凌網公司打造的中文電子書平台,收錄數千種電子書,涵蓋休閒科普讀物、語言學習、電腦軟體、投資理財等,可於線上閱讀,亦可透過專屬APP下載閱讀電子書,本文將示範瀏覽、借閱HyRead平台電子書的步驟。

HyRead平台閱讀電子書的方式分為兩種:

1. 線上閱讀隨借隨還

  • 台大校內網域登入帳密,直接以瀏覽器線上閱讀。
  • 若在校外,登入台大計中帳密,但不必設定VPN。

2. 下載閱讀借閱

  • 需安裝電腦版閱讀軟體:HyRead Library HD
  • 行動載具 APP:HyRead 3
  • 台大校內網域登入台大計中帳密
  • 若在校外,登入台大計中帳密,但不必設定VPN。
  • 下載的電子書可離線閱讀14天,可同時借閱5冊,可列印部分頁數。

註:僅限本校教職員及在學學生使用


 

進入 HyRead 首頁,上方可以登入台大計中帳密、下載閱讀軟體,也有借閱規則和使用手冊等說明。

HyRead平台有臺大訂購的電子書,也有學術電子書聯盟的試用電子書,台大師生皆可使用,點選「線上閱讀」或「簡介」進行借閱。

點選首頁右側的「電子書」按鈕,依照主題瀏覽書籍,值得一提的是,HyRead平台提供許多語言學習書籍,包含英檢、日檢用書。

 

一、線上閱讀【隨借隨還】

  1. 進入某本書的頁面,點選畫面右方的「隨借隨還」進行線上閱讀。

2. 直接在瀏覽器閱讀電子書,畫面上方與下方有功能按鈕,例如:搜尋內文、開啟目次選單等。

3. 若是多媒體有聲書,點選藍色框框,將跳出播放聲音檔的小視窗,播放搭配此段內容的錄音檔。

4. 如果書籍的借閱人次已滿,可以預約,待此書可閱讀時,系統將寄信通知讀者。


 

二、下載閱讀【借閱】

  1. HyRead首頁上方登入台大計中帳密、安裝閱讀軟體,若要下載電子書至閱讀軟體或APP,無論在台大校園網域或校外,皆須登入。

2. 進入某本書的頁面,點選畫面右方的「借閱」按鈕。

3. 跳出借閱成功的小視窗後,點選「到個人書房」。

4. 在「個人書房」頁面,可以瀏覽目前借閱的書籍清單與到期日,還有借閱歷史、預約紀錄等。

5. 離開網頁瀏覽器,於電腦安裝並開啟閱讀軟體 HyRead 3。

6. 首次使用電腦閱讀軟體,需「添加圖書館」。

7. 開啟左側選單,點選「新增圖書館」,搜尋「臺灣大學」並勾選。

8. 進入「臺灣大學」的書籍清單畫面後,點選左上角登入您的台大計中帳密。

9. 順利登入帳密後,點選右上角「我的書櫃」,可閱讀稍早在網頁瀏覽器上借閱的電子書。

10. 點選右上角可以重新整理您的借書清單,如果某本書顯示未下載,請點選書籍封面圖片。下載完畢後,點選「閱讀」按鈕即可閱讀。離線閱讀的期限是14天,如果到期系統會自動歸還。

11. 在電腦閱讀軟體亦可搜尋內文。至於列印功能視出版社授權情況而定,如果有授權列印,上方的功能列會出現印表機圖示,每次可以列印1頁。

12. 如果是有聲書,點選藍色框框,將出現錄音檔案的播放清單。

 

此外,閱讀軟體內可以同時登入多家圖書館的帳號(如:臺灣大學、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我的借閱書櫃」能一起呈現各帳號借閱的書籍清單。


三、行動裝置

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安裝 App「HyRead 3」。

1. 先由左上角進入選擇所屬圖書館的頁面,新增並選擇臺灣大學圖書館,然後登入台大計中帳密。

2. 由右上角進入「個人書櫃」

3. 下載所借閱的電子書

4. 在行動載具APP閱讀電子書,可以利用上排的選單展開目次、搜尋內文、添加書籤等。

5. 如為有聲書,可點選右上角即可聆聽錄音檔案。

與電腦版閱讀軟體同理,手機APP也可以同時登入多家圖書館的帳號。

 


HyRead官方網站的操作說明:http://ebook.hyread.com.tw/hyreader_pc.jsp

【延伸閱讀】

 

by Chih-Lo Chen  2014/4/29; 2015/4/9; 2017/5/12; 2020/5/8; 2021/7/21; 2023/4/24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