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尋找 DNA 光環背後的奇女子:Rosalind Franklin

Franklin_1

2013 年 7 月 25 日的 Google Doodle 很”DNA”,今天正是英國物理化學家與晶體學家 Rosalind Franklin 的 93 歲誕辰,根據 Wikipedia 描述,Rosalind Franklin 專注於 DNA、病毒、媒炭與石墨等物質結構的研究,其所拍攝的 DNA 晶體繞射圖片 “photo 51” 及關於此物質的相關數據,是另 2 位學者 Francis Crick 及 James Watson 解出 DNA 結構的關鍵線索,同時她也領導了關於「菸草鑲嵌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與「小兒麻痺病毒(polio virus)」的研究。這麼傑出的一位科學家,若您覺得網路所提供的介紹仍不夠詳盡;或者在學術成就之外,您更想進一步了解她的成長背景與處事態度,本館所訂購之電子書中,剛好有一本 Rosalind Frnklin 的傳記,歡迎您隨時上網閱讀(本校師生在校外進行線上閱讀,請記得設定計中校外連線VPN)。

Franklin_2

 

使用電子書,除了依傳統的閱讀習慣瀏覽章節、逐章細細閱讀外,您更可善用電子書平台所提供的各種貼心小工具,讓您的閱讀更有效率、學術寫作更為輕鬆。EBSCOhost 電子書的下載方式請見此文章介紹。

EBSCOhost Ebook 貼心小功能
20130725_01
  • 全文檢索:讓您在上百頁的傳記內容中,有效率地找到感興趣的主題進行閱讀。
20130725_02
  • 線上字典:遇有看不懂的單字,線上字典馬上為您解惑!(不過這是英英字典喔!)
20130725_03
  • 列印:針對習慣閱讀紙本的讀者,系統亦有提供列印的功能,相較於許多電子書平台只能列印單頁或限定列印頁數,EBSCOhost Ebook Collection 平台有提供一次列印整篇章節的功能。
20130725_04
  • 書目匯出:若您需要引用本書內容於寫作中,別忘了善用匯出功能將書目匯至EndNote等書目管理軟體
20130725_05
  • 標記分享:可由此標記於我的最愛、或發布於Facebook、Twetter等社群網站。

 

在電子書之外,本館仍有 Rosalind Franklin 相關的紙本館藏,亦歡迎您前來借閱!

Rosalind Franklin 相關的紙本館藏
  • DNA 光環背後的奇女子 : 羅莎琳.法蘭克林的一生
Brenda Maddox 著
楊玉齡譯
  • Rosalind Franklin : the dark lady of DNA
Brenda Maddox
  • Rosalind Franklin and DNA
Anne Sayre
  • The Madame Curie complex :
    the hidden history of women in science
Julie des Jardins
  • Dignifying science : stories about women scientists
Jim Ottaviani
  • Acid tongues and tranquil dreamers :
    tales of bitter rivalry that fueled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chael White
  • A to Z of women in science and math
Lisa Yount

 

不論是電子版或紙本版的專書及期刊文章,我們在圖書館提供的資源中,找到多是已正式出版的著作,不知您是否有興趣看看 Rosalind Franklin 的筆記手稿?我們發現,英國有一個名為「Wellcome Library」的數位典藏網站,恰巧提供一些 Rosalind Franklin 的筆記與手稿資料(原件目前館藏於 Churchill Archives Centre, Churchill College, Cambridge),有空不妨上網瀏覽一下,或許會有不同的收穫喔!

By 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