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地景票選開跑!台灣地理及地景資源選介

台灣大學地理系的台灣地景保育網從8月15日至9月15日推出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熱愛台灣地理環境與景觀的朋友們,趕緊上台灣地景保育網為喜愛的地景投票,幫你的家鄉打知名度。

2013-08-15_114131

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網頁:http://140.112.64.54/news/news.php?Sn=261

台灣地景保育網:http://140.112.64.54/main.php

活動新聞報導:15日開跑 「台灣十大地景」全民來投票

台灣這麼多壯闊優美的地理景觀,你走透透了嗎? 你想更了解這次十大地景票選活動中的候選景點嗎? 台大圖書館收藏了很多台灣地理與地景的圖書,書中有非常多精美的實景照片以及詳盡的解說,在投票之前,不妨借閱這些書欣賞美景,再投下你神聖的一票。在圖書館館藏目錄,利用書刊名主題欄位的查詢功能,將台灣、地景兩個詞彙用AND做連結,可以快速讓你找到介紹台灣地景的書籍。而這些書籍也包括本次十大地景票選活動抽獎活動的贈書,抽獎運氣不好跟贈書擦肩而過的朋友,歡迎到圖書館借閱。

七美封面2 封面 封面 2509_b2dc4eb2

2510_b060a297 large (1) large (2)large

書名 作者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 [電子書] 林俊全
台灣的地景保育 林俊全
台灣的地景百選 林俊全、齊士崢、劉瑩三、
陳文山、李建堂、李光中
台灣的動態地景 林俊全
台灣的地景保育 林俊全
台灣的特殊地景 : 北台灣 王鑫
台灣的特殊地景 : 南台灣 王鑫

除了紙本書籍、電子書之外,台大圖書館也有收藏台灣地理景觀的珍貴照片,如果想探尋過去這些地景的樣貌,對照現在的變化,台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台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收錄1860~1945年間共25,000幅台灣寫真照片,照片來自地理歷史概要介紹的出版品、突顯地方特色的地方大觀、反映產業風貌的會社寫真等。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可透過地圖瀏覽的方式觀看特定地區的寫真照片,並提供實際地理位置的經緯度、現今行政區資訊。

2013-08-15_115441

以這次十大地景票選活動的景點日月潭為例,在搜尋框輸入「日月潭」,檢索結果會出現在左側,有數張照片縮圖可供預覽,右側則是對應的台灣地理位置。雖然日月潭位在南投,但北部、南部出現日月潭相關照片原因可能是照片中的人物曾去過其他地方、或有其他縣市的觀光館介紹日月潭。點選其中照片,會跳出大圖視窗,並有中英文圖說文字,以及其他相關地點照片的連結。

2013-08-15_115623

2013-08-15_115850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