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of Science的作者及文章引用次數追蹤

(圖片來源)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的 Citation Alert(引用文獻追蹤)、Search Alerts(檢索追蹤)功能,可以幫您定期追蹤您發表的文章、某位您感興趣作者發表的文章、某篇您查過的文章被引用狀況,以及您感興趣主題及關鍵字的最新文章資訊。

首先,必須先註冊個人帳號,才可使用 Citation Alert、Saved Searches 功能。

 

一、Citation Alerts  引用文獻追蹤

您可以關注特定一篇文章被引用的情形,未來該文章若被引用,則立即通知您,以瞭解哪些研究人員與自己的研究主題類似或相關,並掌握研究主題的後續發展,而這個功能正是協助您即時追蹤自己發表之文章被他人引用情形的好幫手。設定方式如下:

1. 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首頁點選右上角「Sign In」登入個人帳號。

2. 在欲追蹤的文章書目頁面,點選「Create Citation Alert」。

3. 確認建立引文追蹤,當這篇文章被其他文獻引用時,資料庫會寄送email給您。如需調整通知頻率、信箱,或移出通知,可至「Manage Alerts」進一步設定。

 

4. 進入個人帳號的「Alerts」頁面,得知該筆引文追蹤屬於「Citation alerts」,可點選「More options」,調整寄送通知的信箱、頻率、編輯相關資訊或移除此追蹤。

 

二、Search Alerts  檢索追蹤

儲存您的檢索紀錄,除了可以幫您回憶您曾用過的檢索詞及策略,這個功能也可以用來追蹤某位您感興趣的作者、某篇您查過的文章被引用狀況,以及您感興趣主題及關鍵字的最新文章資訊。

1. 追蹤特定作者

(1) 點選「RESERCHERS」頁籤進行作者檢索,輸入作者的姓氏、名字,名字以縮寫呈現,但以縮寫表示的名字非常多,尤其是華人非常相似,故必須再用研究領域、所屬機構限縮條件。(作者查詢與追蹤的應用實例)

(2) 進入作者的頁面,可由所屬機構、著作清單確認是否為您查詢的研究人員,點選「View as set of results」檢視該作者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被收錄的文章。

(3) 瀏覽檢索結果的文章,確認無誤後,按頁面右上角的「Create Alert」,方便您日後追蹤該作者新發表的文章、文章被引用的情形。如果您身為研究者,也可利用此功能追蹤自己發表文章的被引用次數。

(4) 接下來,儲存此筆檢索策略,為其命名,可點選「Manage Alerts」調整相關設定。

 

(5) 進入個人帳號的「Alerts」頁面,得知該筆作者追蹤屬於「Search alerts」,可點選「More options」,調整寄送通知的信箱、頻率、編輯相關資訊或移除此追蹤。

(6) 此外,如果您是在搜尋文章時,偶然發現對某篇文章作者的研究議題感興趣,也可點選文章書目資訊中的作者姓名連結,然後系統會導向該作者的頁面,接下來設定追蹤的步驟與前述相同。

2. 追蹤感興趣主題及關鍵字的最新文章

如果您長期專注在某一個主題的研究,例如:兒童心理學,您可以不必每次都輸入檢索詞,一一點選您之前所設定的年代、資料類型等限縮條件,亦可利用此功能幫您保留這些檢索條件,方便您重新執行此檢索策略。

(1) 在檢索畫面中,設定好您所需要限縮的條件後,上方的頁籤切換至「History」,觀看您這次在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的檢索歷史。

(2) 在檢索歷史列表中,確認您目前要儲存的檢索條件,按右方的鈴鐺圖示「Create Alert」儲存。

(3) 然後為這筆檢索歷史命名,點選「CREATE」。若無勾選「Send me email alerts」,則不會自動寄信通知,但日後回到Web of Science資料庫登入個人帳號,可直接再次執行此檢索條件,不需要重新 輸入及設定:

(4) 在個人帳號的「Alerts」頁面,得知該筆作者追蹤屬於「Search alerts」,可點選「Rerun Search」執行此檢索條件,也可在「More options」,調整此筆追蹤的相關設定。

(5) 之後,當此筆追蹤有新的文獻,資料庫便會自動寄信通知您,信件主旨為Web of Science Alert。

 

【相關文章】

 

By Chih-Lo Chen  (updated 2018/12/27, 20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