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INFO-心理學文獻資料庫入門

PsycINFO 資料庫是由美國心理學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所建置的索引摘要資料庫,涵蓋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精神醫學、神經科學、護理學、藥理學、語言學、人類學、商業、法律等,亦有與行為科學相關的各種專業或跨領域的研究主題。收錄期刊、圖書、學位論文、技術報告等資料類型,因此,PsycINFO 是研究心理學領域的重要資料庫。

  • 收錄年份:摘要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597年,1880年代起完整收錄。
  • 收錄內容
    • 將近2,500種期刊,超過99%為同儕審查期刊
    • 收錄超過1,500種期刊的完整出版內容
    • 收錄文獻來自超過50個國家、29種語言
  • 更新頻率:每週更新。
  • 特色:
    • 每篇文章皆有專業心理學主題詞分類 (Subject Headings)。
    • 為索摘型資料庫,可串接至臺大圖書館之館藏目錄、有訂購全文的資料庫。

 


【臺灣大學訂購的 PsycINFO 平台 

美國心理學會APA是一家出版社,編輯 PsycINFO、PsycARTICLES 等資料庫之內容,再賣給其他專業資料庫平台廠商,例如 Ovid、EBSCO、ProQuest,近年 APA 也有自行製作資料庫平台 APA PsycNET 。自2018年1月起,臺大訂購的PsycINFO、PsycARTICLE 自 Ovid 平台改訂 EBSCO 平台


 

【進入 PsycINFO

由臺大圖書館的資料庫系統進入 PsycINFO [EBSCO]

 

本校訂購 EBSCO 諸多產品,例如 ASC 綜合文獻領域資料庫、BSE 商管領域資料庫、ERIC 教育領域資料庫,因此進入EBSCOhost平台之後,請確認自己目前進入哪個資料庫。由於PsycINFO 的查詢範圍有包含 PsycARTICLES,搜尋時可以只勾選 PsycINFO。

 

【選擇資料庫


 

【檢索欄位】

 

【檢索選項:縮小查詢結果(限制條件)】

 


【查詢實例】

如果想搜尋有關職場壓力的文獻,可以” ” 引號限縮字詞 “pressure management”,搭配AND、OR 組合字詞,例如:職場可用 workplace OR “work environment”,壓力可用 pressure OR stress OR anxiety。

檢索結果的左側有不同層面可加以限縮,包括年代、資料類型、主題、年齡、性別(2017年底新增跨性別之選項)、人口、方法論(即採用的研究方法)、測驗與評量(之工具)。

 


【取得全文】

如果看到文章有PDF下載的按鈕,請放心直接下載全文。由於 PsycINFO是索摘型資料庫,如果該文章剛好 EBSCO平台相關資料庫皆未有全文,請利用「Find It@NTU」按鈕,串接台大訂購的其他資料庫,找找看是否有這篇文章的全文檔案,或者紙本館藏。

 


【關鍵字查詢之後,下一步 

請見〈躍升心理學專家的法寶:PsycINFO 的索引典主題詞查詢功能〉學習如何使用 Thesaurus 索引典深入查詢文獻。

 


【延伸閱讀】

 

by Chiaolun Chen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4/8/15, 2016/3/15, 2018/1/4
Updated by Ting-Pei Huang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