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地震專題:災後重建記錄及一手資料

1

九二一地震屆滿14周年,14年前那場天搖地動,震碎許多台灣人美滿的家庭,也搖出台灣人的防震意識、災後重建之毅力,更搖出台灣建築技術、土地利用、地質的相關研究。雖然過去有許多傷痛,但翻閱當年的新聞報導、政府出版品,我們可以找出一篇篇扣人心弦的災後重建故事,了解此時新聞媒體和政府如何扮演安定人心、救災重建的重要角色,甚至可以發現一場大地震對台灣產業及財經的影響。這些珍貴資料存在於報紙、政府出版品中,實為研究者應珍藏的第一手資料,可以提供社會、傳播媒體、政治、公共政策、工程、產業各種角度的研究素材。

圖書館訂購許多新聞報紙資料庫,其中臺灣新聞智慧網收錄原版報紙影像(限用IE瀏覽器),研究者可以從該份報紙的版面配置,一窺文字與照片以外的社會脈絡,了解當時九二一地震所佔的報紙版面篇幅、如何排版呈現給大眾。(臺灣新聞智慧網的詳細操作方式,請詳見本部落格文章:聯合報系及中時報系的報導,請利用《聯合知識庫》、《知識贏家》及《臺灣新聞智慧網》查詢

使用進階檢索功能,選擇「標題」欄位,輸入「九二一 OR 地震 OR 災後」作為檢索詞,限定時間範圍在1999年9月21日至1999年年底,可以查到3000多則新聞報導,利用依照時間排序的功能,讓您從地震發生當時一路追蹤到年底重建之長路。

2013-09-18_175534

2013-09-18_180012

從檢索結果中可以發現,新聞報導從一開始的簡短文字,隨著時間推移,變成有照片、較長的文字、訪問稿、深入的訪談記錄、圖表分析等,甚至在地震初發生的幾周都有地震消息的專門版面。而這些珍貴的一手資料,最能幫助研究者回顧歷史事件的原貌。

eq1 eq4eq3 eq5

政府除了透過新聞媒體發布地震相關消息與政策,也出版相當多政府出版品,包括周報、小冊子、會議紀錄等,協助相關政府單位、專家學者即時掌握最新資訊,便於研議後續政策及執行方式。從圖書館的館藏目錄以九二一地震、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等關鍵字,可以搜尋到很多政府出版品。蒐集到官方統計資料、災情記錄等,有助於了解當時政府的應變能力、救災措施、重建政策等。

書名 年代
九二一震災住宅重建進度–921震災住宅重建進度雙週報
–921震災住宅重建進度月報
–921震災住宅重建進度雙月報
2001-2005
九二一大地震資訊輯要 1999
九二一大地震照片集 1999
921大地震水利設施震災調查報告 1999
震.慟 : 台北九二一震災實錄 2000
九二一災後重建Q&A 2001
堅忍奮鬥 : 921大地震重建總報告 2001
英勇投入 : 921大地震救災總報告 2001
41天搶救南投血淚實錄 : 921大地震救災日誌 2001
九二一震災重建法令彙編 2001
921震災住宅重建進度總結報告 2006

最後,仍然希望臺灣和全世界不要再發生大地震,人們可以記取過去地震的教訓,改善建築結構、減少開發危險的山坡地或斷層區域,願我們能在這片土地安居樂業。

圖片來源:經典影像館 http://blog.rhythmsmonthly.com/?p=89

By Chih 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