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也休息的中秋,就讓豐富多元的線上資源陪您共度佳節!

autumnmoon_1

毫無懸念地,2013 年 9 月 19 日的 Google Doodle,正有一顆大圓月高掛在首頁,因為今天正是農曆 8 月 15 日中秋節,我們也在這裡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天兔颱風來湊熱鬧,不知今晚能否看到月光,不如現在就先來聽聽德布西的名曲(月光 Clair de Lune)!(請參考:悠悠月光中,聆聽與閱讀德布西Claude Debussy)。

除這首名曲之外,收藏超過 5000 張鐳射唱片,集結超過 75,000 首樂曲的 Naxos Music Library 音樂主題資料庫,還有更多更多與月亮有關的歌曲,只要利用「moon、”moon light”、luna(拉丁語中的月亮)、lune」等相關關鍵字進行查詢,不論是中樂還是西樂,古典、爵士還是民謠,Naxos 絕對會給您最豐富的月亮歌曲,如果特別用「”autumn moon”」做檢索,更能應景地找到中秋”月”曲呢!(本校師生欲於校外使用請記得設定計中校外連線VPN

欲外出烤肉賞月的讀者,還可以透過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繼續聆聽 Naxos Music Library的”月”曲。若您是 Android 系統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因其支援 flash功 能,您可直接使用 IE 瀏覽器上資料庫網站檢索與聆聽歌曲,使用方式與電腦無異。若您是 Apple 系統使用者(iPhone, iPad, iPod),則需進行個人帳號註冊及安裝專用 app,完成後即可讓 Naxos Music Library 的萬首歌曲一路相隨:

1. 申請個人帳號:

(1) 在 Naxos Music Library 資料庫首頁將語文轉換成「繁體中文」;

(2) 在功能列上選擇「自選點播名單」→ 註冊;

(3) 依序填寫個人資料以完成註冊,再至個人 email 信箱收信並啟用該帳號。

autumnmoon_2

2. 下載 NML app

(1) 開啟 Apple Store,鍵入「Naxos」搜尋 Naxos Music Library 專用 App;

(2) 下載安裝 NML app;

(3) 開啟 NML app,輸入帳密。(詳細步驟請參考簡報檔

autumnmoon_3

在臺灣,我們習慣以烤肉賞月的方式來慶祝中秋節,興致所至還可吟首中秋詩句來個雅俗共賞,如果您想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典故、不同地區的過節習俗、與中秋有關之詩句,透過本館的中文資料庫,如華藝線上圖書館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以「中秋」為關鍵字進行查詢,亦可查到許多相關資料。我們從中選取幾本論文或期刊文章列於下表,其皆可於線上取得全文,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上網閱讀或下載 PDF 檔使用。(本校師生在校外使用,亦請記得設定計中校外連線VPN

中秋相關論文
論文名稱 作者 年份 資料庫名稱
論唐代詩人的中秋情懷 曹瑞娟 2008 華藝線上圖書館(期刊文章
宋代中秋詩研究 馬麗珠 2008 華藝線上圖書館(學位論文)
中秋節與月崇拜 李東秦 2011 中國碩士學位論文全文資料庫
中國傳統節日的特點 洪尚鬱 2009 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資料庫
中秋社祭與南臺灣的社樹信仰 楊玉君 2010 華藝線上圖書館(期刊文章)
劉伯溫與“八月十五殺韃子”故事考溯 陳學霖 2010 華藝線上圖書館(期刊文章)
廈門中秋“博餅”民俗 李凌霞 2008 華藝線上圖書館(期刊文章)
不一樣的月亮—
中韓中秋節史料呈現及文化比較
孫雪岩 2010 華藝線上圖書館(期刊文章)
中越月亮神話與中秋節俗比較研究 吳盛枝 2006 華藝線上圖書館(期刊文章)

配合中秋節,圖書館今日並未開館,但希望經由這些豐富多元的網路資源,能陪伴您度過一個有音樂相陪、有知識參考的中秋節!

By 推廣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