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有真相 ─ EBSCOhost 圖表查詢(Image Collection 與 Image Quick View Collection)

2013-12-29_171841

許多論文會將重要的研究結果或數據以圖表呈現,因此資料庫若提供圖表檢索功能,讓使用者可透過關鍵字直接查詢到文章中的圖表,在某些情況下有助於更快找到所需的文獻。先前本部落格介紹過許多提供圖表查詢功能的資料庫,此功能在 EBSCOhost 平台中也有提供。「EBSCOhost」是一兼具綜合/商管/生農/人文藝術等多元領域的大型資料庫平台,當您透過這篇文章中的方法全選進入資料庫後,上方可見「Images」下拉選單:

2013-12-28_212750

「Images」共分兩大區塊:

  • Image Collection:EBSCO 的圖像資料庫,內含約百萬張名人、自然科學、歷史、地圖等類型的圖片,大多屬於相片性質,詳細介紹請參考這裡。您可將之視為不妨一試的找圖管道,但非本文介紹的重點。
  • Image Quick View Collection:這一塊才是本文的重點。這是 EBSCO 收錄文章中的圖片、表格之深度索引,讓您可用關鍵字深入檢索到文章中的圖表。但提醒您,並非 EBSCO 平台上所有資料庫每一篇文章中的圖表均能被檢索到,只有 EBSCO 自製的全文型產品,如:Academic Search Complete(ASC)當中,有取得圖表索引授權的刊物才可以檢索得到。您可參考 EBSCO Title Lists 各產品收錄刊物中,「Image Quick View」欄打勾的刊物:

2013-12-29_153054


 

【圖表查詢與篩選】

Image Quick View Collection」的查詢和一般的文章查詢並無太大差異,以「Otolith」(耳石)為例,可檢索到文章中各種和耳石相關的圖表如下:

2013-12-29_161510

若找到的圖表種類太多太雜,可利用查詢結果左側的「Refine Results」限縮在特定的圖表類型:

2013-12-29_162538

您可先思考欲查詢的圖表之主要形式,再據以限縮:

  • Black and White Photograph:黑白照片。

20131229_001

  • Chart:數據型的圖表。

20131229_002

  • Color Photograph:彩色照片。

20131229_003

  • Diagram:包含折線圖、長條圖、圓餅圖、流程圖。

20131229_004

  • Graph:向量圖。

20131229_005

  • Illustration:插畫。

20131229_006

  • Map:地圖。

20131229_007


 

【圖表取得與引用】

從查詢結果中點入單張圖片後,除可看到圖表說與其他基本介紹外,亦可透過左上角「High Resolution Image」取得原始圖表;若欲引用,下方「Cite」處的「How do I cite this image?」會教您如何以各種引用格式,撰寫圖表與文章的參考書目資訊:

2013-12-29_165028

最後還是要再次提醒您,Image Quick View Collection」並無法查到所有 EBSCO 平台資料庫中的文章。若您在此模式下的查詢結果不盡理想,建議您切換回一般文章的查詢模式(點選 EBSCOhost 圓形 logo 即可),以免遺漏需要的文獻:

2013-12-29_170646

更多圖表查詢資料庫請參考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