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夏日音樂饗宴–Naxos Music Library介紹

時序已經進入夏天了,炎炎夏日,不是讓人昏昏欲睡,就是讓人焦躁不安。此時最需要好聽的音樂調劑一下,提振精神。轉身探向CD架,找來找去卻無法找到中意的,手邊mp3聽膩了,上次聽到電臺播出的那首曲子又還沒找到….其實不急,只要進入Naxos Music Library,一定不會空手而出的喔!

Naxos Music Library收藏超過五千張隨選音樂(Music on Demand)鐳射唱片,含超過75,000首樂曲,曲目包含古典音樂、傳統爵士、現代爵士、世界各地民謠(包括中國音樂)。【English version please see this article

1

由首頁可以直接在上方檢索框中輸入想找的作品名稱、作曲者或是演奏者。如果沒有特別想找的,也可以依據下方功能列瀏覽。功能列從左至右依序是:新出版作品、最新推薦、作曲者、演奏者、類型、唱片品牌、播放清單、青少年園地、學習區、資源以及進階檢索。首頁還有使用者意見、資料庫訊息以及唱片封面。

新出版作品可以瀏覽Marco Polo、Naxos的公司新出版的唱片(皆已收錄於資料庫)。最新推薦則是編輯精選的一些CD,將CD封面直接展示,使用者可直接點選並了解唱片資訊(下圖左下角是最近上映的”哥吉拉”原聲帶):

image

點選”播放清單”點選後,只要申請帳戶,就可以存取自己的播放清單(在校園範圍內)。登入帳戶後先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品,然後點選左方”add to playlist”:

image

加入個人一些註解或說明後,就可以在自己的folder中找到了:

image

青少年園地是設計給年紀較小的使用者:

image

另外在”資源”中,有音樂相關詞彙辭典,以及發音指南。在發音指南中可以知道巴哈、貝多芬、 A cappella等等該如何發音:

image

在進階檢索中,可以依據更多條件找尋想聽的音樂:

image

以最近即將來臺的費城交響樂團為例,想聽他們演奏德佛札克(Dvorak, Antonin)的作品,只要在進階檢索輸入如下,即可查到:

image

點選其中一筆,會看到以下畫面:

image

點選”WORK DETAILS”,可以看到關於這個作品的介紹以及其他相關錄音:

image

部分作品有專業人員撰寫作品賞析(亦可在”資源”下的”work analysis”查得)如下圖:

image

回到曲目頁,可以全選或只挑選其中幾個樂章播放。點選”Play selections”美妙的音樂就此流瀉而出。Let’s enjoy summer time !

另部落格中還有一篇〈悠悠月光中,聆聽與閱讀德布西 Claude Debussy〉可參考。

 

by Yi Hsun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