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識交會的火花」──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溫進德老師專訪

圖書館,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有人將圖書館視為準備念書考試的地方,也有人在圖書館的浩瀚書海中燃起對知識的熱愛,每個人心中對於圖書館都有著不同的想望。想知道老師們如何使用圖書館?對於圖書館有什麼樣的想像或期待?圖書館還有哪些資源與服務等待著你去探索?這些疑問都可在圖書館的特別企劃「與知識交會的火花──教師專訪活動」得到解答!

 前言:給研究生願意前往圖書館的動機

本次圖書館「與知識交會的火花」專訪,很榮幸能拜訪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的溫進德教授,分享圖書館的使用經驗以及對圖書館的看法。訪談一開始,老師就點出了圖書館在服務對象上的盲點──大學部學生與研究生的差異,「大學部的學生或許會去圖書館,但對長期在實驗室做實驗的研究生而言,他要去圖書館的動機,幾乎是沒有。」相較於大學生是偏向學科基礎知識的認識與了解,以及博雅教育的廣泛涉獵,因此對於圖書館有較高的需求與使用的意願;研究生強調的是專門學科的深入探討與創新,尤其是對以實驗為導向型的研究生而言,實驗室是他們的主要場域,在多數資源都可利用網際網路、電子資源取得的情況下,要驅策研究生們離開實驗室親自前去利用圖書館,必須要有強大的誘因或驅動力!

 就近創造閱讀的空間
老師談到過往使用圖書館的經驗,求學時期大多是為了準備考試才去圖書館,念大學、研究所期間因為開始做實驗,在網際網路還不普及的年代,經常必須到圖書館查找期刊文獻。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現在查找資料的方式大多是以線上瀏覽電子期刊、查找電子資源為主。面對網際網路、資訊環境的改變,老師也發覺同學們越來越倚賴電腦、手機,「現在的學生實驗空檔,幾乎都坐在電腦前,跟書親近的機會變很少。」老師分享過往念書的經驗,「以前念書的時候,在我們系館的同一層樓,有一個閱覽空間,空間不大,也是只有一個期刊的架子,大概放個十幾本而已,但是累的時候,就會去那裡休息一下,在期刊架上翻一翻,以前有這樣的經驗,覺得很不錯。」因此,老師建議在生科館內應該有一個閱覽的空間,「空間是比較小型的,裡面放一些跨領域的期刊,不用很多,例如ScienceNatur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等,這些期刊報導的內容不會很窄,同學如果有機會去看到這些期刊,眼界會稍微大一點。」老師也建議圖書館可以規畫主題書展在生科館借展,「圖書館可以兩、三個月一次,把圖書館的書搬到生科館,類似舉辦書展的方式,每次有不同的主題,將生科館的空間變成一個小小閱覽室,就近讓同學空餘時可以去翻一翻、看一看,有一些很好的書,放在圖書館,大家可能不會去注意,透過書展的方式呈現,大家就會每本去看一下,增加書的曝光率,也許就可以吸引到有興趣的同學。」


撰寫論文,你一定要會EndNote
就老師的研究領域而言,最常使用的資料庫為NCBI所建置的PubMed資料庫,對老師而言,「PubMed已經可以cover所有的事情。」另外老師研究時會使用的工具為Google Scholar,「找資料用PubMed比較多,因為它針對期刊的搜尋比較方便,現在發現Google Scholar也蠻方便的,只要貼上要找的文章標題,click後幾乎馬上就搜尋到了,你甚至不需要打字。」不論是PubMed資料庫或是Google Scholar等搜尋工具,若要查找到原文,背後仍須有圖書館的館藏連結的機制,這也可視為老師對於圖書館無縫式資訊服務的肯定。研究的過程,除蒐尋相關文獻、進行實驗,最重要的還是研究結果的呈現,也就是論文的撰寫。在這一方面,老師特別強調學習使用EndNote的重要性,「現在大家都在用網路的東西,例如EndNote,有些人知道有這資源,但不知道怎麼用,我知道圖書館都有開設課程,也鼓勵同學多加報名參加這類課程,學習使用EndNote。」

新進教師圖書館之旅收穫多多
訪談過程中,發現老師對於圖書館的服務相當有概念,一問之下,原來老師剛到臺大任教時,曾報名參加圖書館的「新進教師圖書館之旅」,透過實際的導覽與說明,讓老師對於圖書館的服務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其中老師特別推薦的服務是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在做研究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好不容易查找到所需的文章,但圖書館卻沒有收藏,這時若您要查找的期刊為西文期刊,即可利用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進行申請。老師也建議,由於以往的「新進教師圖書館之旅」多是在開學後舉辦,建議可以改在暑假期間「新進教師研習營」活動結束後舉辦,相對於開學之初,老師們可能較忙碌,在暑假期間舉辦,老師參加的意願可能較高。

科普好書推薦-創世第八天
對於研究生命科學領域的同學,老師推薦《創世第八天》此套書,「這本書是在講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共有3冊,本書特別的地方是作者去實際訪問1950年代前後一、二十年,那段時間真正有參與如發現DNA的結構、基因調控的人,透過實際的訪問,集結而成這本套書,對分子生物學有興趣的人,都很推薦。書中講的一些事情,你可能在教科書中都有看過,但在這本書可以看到他的脈絡與故事,會更有印象。」

分子生物實驗的操作手冊-
Molecular Cloning: A Laboratory Manual

Molecular Cloning: A Laboratory Manual》是老師推薦給研究分子生物實驗同學的工具書,「我們實驗室裡就有一套Molecular Cloning,它的內容是分子生物實驗中常用技術的描述以及原理的說明,它跟Current Protocols有點類似,但它不單是protocols,書中還有相關實驗技術原理介紹,例如做實驗時,書中後面的附錄有很多重要的步驟可以參考,基本上你要做實驗,照書上面說的,就可以做得到。」

訪談過程中,從老師的角度和觀點,給予圖書館在館藏資源管理上很多的省思,現今圖書館礙於空間有限,書籍的擺放都是採直立的方式,看不到書的封面,只能看到書背,老師表示,這樣的排法,對使用者而言,通常必須是知道要找的書後,再到架上取書,較難吸引使用者如同逛書店的方式,瀏覽圖書、隨興的翻閱圖書,很多好書往往在這樣的排架方式中被讀者忽略,透過主題書展,有助於讓讀者看到不同學科領域主題圖書,相關的書展甚至可以在各學院間巡迴,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些好書與資源。近年來圖書館一再提倡館員應當要走出圖書館,傾聽讀者的需求,圖書館的資源又何嘗不是呢?最後,非常感謝溫老師撥冗接受圖書館的訪談,帶給圖書館許多新想法、新思維,也讓我們有機會更加了解老師、同學對圖書館的需求以及看法。

by Chiao-Lun Chen


更多教師專訪文章,都在「教師專訪」系列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