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識交會的火花」──應用數學所薛克民老師專訪

本次圖書館「與知識交會的火花」專訪,很榮幸能拜訪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薛克民老師,分享圖書館的使用經驗及對圖書館的看法。薛老師畢業於清華大學應用數學所,後赴美國華盛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薛老師的研究領域包括數值分析、數學模擬、數學模型的計算,與航空及空氣動力學相關,目前參與科技部大型台法計畫,經常赴法國大學國際交流。

 

印象深刻的圖書館
詢問薛克民老師對於圖書館的印象和使用經驗時,薛老師側著頭回想了一下,道出了對求學時期華盛頓大學的Suzzallo Library(有哈利波特圖書館之稱)留有深刻印象;該圖書館有挑高空間及教堂建築,非常美麗。另外,1991年受邀訪問瑞士的蘇黎世理工學院,印象中當時該校圖書館已有高密度書庫,可網路下單取件,在圖書館裡甚至看不到書。


華盛頓大學 Suzzallo and Allen Libraries 圖書館閱覽室
圖片來源:http://www.lib.washington.edu/suzzallo/study/study-spaces/reading-room


電子書與館際合作用處多

薛老師表示目前只有借書才會到圖書館,但平常會下載電子書。老師笑著說:「Springer比較大方,可整本下載;SIAM則須分頁,一頁頁下載,有時乾脆自己買紙本書。」至於寫論文查詢電子期刊方面,老師緩緩說出他的習慣:「就看最近在做什麼,會用Google關鍵字查找,或者知道同領域有誰在做這方面,就去看看他最近有什麼東西出來。另外,Research Gate會通知我,別人引用我的東西,我就會追蹤,有時就直接跟作者要論文,會相互follow,可以follow到最新資訊。

除了網路之外,找不到全文時,圖書館的館際合作服務常能發揮功效,協助取得論文。薛老師對此深表肯定:「論文只要有放在網頁,一般都拿得到,除非有些文章綁在某個期刊上,這期刊又無法access,這時就會用館際合作。」至於數學領域的資料庫ArxivMathscinet,薛老師表示並不常使用,比較常用的是Web of Science,因為可藉由引用關係,獲知領域相關研究資訊。老師提到自己找資料的方法:「較少用Arxiv,通常不會去那裏瀏覽。當知道篇名時,Google有時會指向Arxiv。Mathscinet現在也不用。比較常去Web of Knowledge;會查某人最近做了什麼事,或是過去做了什麼事,有誰cite他的東西,會知道某領域有哪些人在做。

臺大學術庫可展現學術研究成果
館員於訪談時向薛老師提到近日圖書館積極推廣的ORCID(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與臺大學術庫(Academic Hub)。老師認為可對外展現臺大研究成果,評鑑時亦將有幫助:「ORCID進去過一次。投稿被接受後,要發表時,文章會給一個doi,接著可能也須提供ORCID ID,才會串到ORCID。關於臺大學術庫AH,一般使用者不會去那裏看資料,主要會去系裡找。真正要做的是由系裡老師連到資料庫。AH的好處應是評鑑時可展現研究資料。

人脈是學術研究的關鍵,但需時間累積
另外,館員向老師介紹今年度圖書館引進提供全球學術贊助資訊的PIVOT資料庫。薛老師認為應該是年輕教師或學生比較有興趣及需求,因為學術關係需要長時間積累,通常藉由參加研討會認識同領域學者而發展合作關係。「申請獎助,兩造雙方要有認識,有benefit才能進行。選擇訪問地點通常會是有熟人的地方,要同意使用他們的facility,有時要付費。合作雙方至少要是朋友才有機會,做的領域要很近。Pivot比較會吸引新進人員,因為他們還不熟這些管道。像是歐洲人很不愛接待,認識的才會來接機。」薛老師進一步舉例說明,當初為什麼會跟法國有合作關係:「因參加某個會議認識講者,他做的研究剛好是我想做卻做不出來的。會後就發mail問他有沒有興趣來台灣訪問,順便開會,來十天左右,經費跟科技部申請。回去之後一年,來信問有無興趣一起提台法計畫,一邊提一個,後來就找了一些人,認識的人就擴大了,從一變成大於一……最近的合作是三年期,台法兩邊互訪。關係是這樣慢慢建立的,不可能突然跨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學術關係是這樣慢慢滾出來的,會找真的可以合作、可以獲得知識的人。

未來的圖書館,資料庫利用指導仍扮演重要角色
薛老師對圖書館豐富的資源及服務十分滿意:「臺大圖書館資源算很豐富。常有國外朋友請我幫忙找資料,有時主題剛好也是我需要的,兩邊都很滿意。」至於對數學領域採購資源的建議,由於大數據及雲端運算是未來趨勢,老師表示或許可增加這方面館藏。

訪談最後,詢及未來圖書館的角色和定位,薛老師對之前數學系圖書室不定期推出書展、資料庫講習等活動表示十分肯定,並且認為資料庫利用指導扮演重要角色,圖書館應持續加以推廣。老師建議:「開學時,可針對新生舉辦如何使用資料庫,查文章及如何使用圖書館活動,帶他們逛圖書館,show他們如何查資料。可以針對學生需求做問卷調查,也可以請學生會幫忙,大學部研究生一起來,因有些臺大學生相對早熟,即使是大學部也會想學如何查詢資料。

感謝薛老師接受訪談,讓我們得知目前圖書館提供的資源服務,對老師研究而言有幫助,且給予正面肯定。感謝老師大方地與我們做各種分享及交流,並且給予圖書館許多建議與期許,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老師、同學對圖書館的需求與看法。

by 楊韻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