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英文寶可夢,先來 Future Learn 補給站吧!

擺脫了以考試為導向的高中英文,同學們也許會思考如何規劃大學英語學習方向。有人說大學英語應該用「全程英語」學習「專業英語」或「學術英語」,我很同意這個看法,但大學四年如何修到這樣的課程?e-時代熟悉網路科技,善用電腦、Pad/Tab 手機的大學生們,都有聽過或親自體驗過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課程,如:CourseraUdacityedX 等。2012年這些由美國大學主導新興起的免費線上課程,廣為流行,因此紐約時報將該年稱為” The Year of the MOOC”。而遠在他處的我們,不出門就可接觸到國外大學開設課程。

個人有嘗試過不少 Coursera 中的課程,但是我更願意向同學們大力推薦由英國空中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 所屬的教育科技公司FutureLearn.com 所設計的免費線上課程平台。2013 年課程推出,立刻受到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歡迎,現已有四百多萬人上線學習。我深深覺得同學們若能善用 FutureLearn 的課程,不但能獲取專業知識,更可以提升同學專業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

FutureLearn 與其他 MOOCS 課程最大的不同之處來自於 FutureLearn 對學習者的認知及線上學習的教育理念。長期從事遠距教學(Distant Learning) 的英國空中大學,充分理解到不在實體環境(如教室)學習可能面臨的問題。 FutureLearn 清楚界定學習者是一群認同:"Learning is for Life"(終身學習)、"Get joy from learning"(為快樂學習)、"Never be too old to learn"(活到老,學到老)。 FutureLearn 專家特別強調,FutureLearners 是為「興趣」、「樂趣」而學習的社會群體。因此他們提出三點線上學習的方式:1) 若是為了學習一項技能,學到後就不需再繼續;2)若為興趣而學,發現課程無趣,可立刻棄課;3) 若時間不夠,就將時間用在必須要學習的部分,其他可放心跳過。

與 FutureLearn 合作開設課程的皆是高水準英國大學及重要的文化教育機構如:The British Library、the British Museum、British Council、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等。課程非常多元,包羅萬象。不同身份、背景、各行各業有心增進新知的人士,都可找到符合個人興趣的課程。

為吸引學習者,FutureLearn 的每一門課程都由幾位教授合開。課程以多媒體方式呈現,所有的影像檔都附有文字稿,不怕聽不懂。需要閱讀文章也不長, 提供豐富的網路資源或與課程內容相關的 pdf檔做延伸閱讀。設計的小測驗不是考試,只為提醒學習者章節內的知識重點。FutureLearn 專家堅信隨時隨地的線上學習,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最佳社交學習經驗 (”best social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everyone, everywhere”),而且知識是需要分享的。課程中提供一些討論題目,鼓勵學習者在評論區中發表意見,勇敢讓他人分享。FutureLearn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討論區及評論區,使共同修習一門課程,但遠在他處的陌生學習者,找到知音。2015年 FutureLearn 設計優良的網站及 app 獲得英國最佳線上使用者經驗大獎 UXUK (User Experience UK Awards)。

優秀的台大同學們,大學英語不需要求人,更不要花錢,只要上 FutureLearn.com 網站,勇於嘗試,登入一門與你專業有關,或你有興趣的全程英語課,吃便當喝咖啡的時候,用手機滑滑課程內容,聽聽學術英語。相信你會發現你的專業知識增加了,你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在神不知鬼不覺中提升了。

by 台大外文系周樹華教授

 

【畫面截圖:2016年9月】

futurelearn_picture1

 

futurelearn_picture2

 

futurelearn_picture3

 

【畫面截圖:2022年4月】

 

 

 

 

【相關文章】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