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

banner_20150303_cl_englearn

經常用手機滑來滑去看文、聽音樂和閒聊,每天都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嗎?有沒有想過利用智慧型手機學習英語?知道可以到哪裡取得免費學習資源嗎?周樹華老師教你怎麼利用智慧型手機取得免費學習資源,快速提升英語學習成效!本文列舉2015年3月3日臺大外文系周樹華老師於圖書館「行動時代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沙龍」介紹的網站資源。

1. BBC News:從智慧型手機下載BBC免費的app──BBC News [ios / android],隨時隨地都能閱讀各種主題的英文新聞文章,左上角的”Live Radio”也能收聽即時英文新聞。

bbcnews 

 

2. BBC Learning English:BBC專為母語非英文的人士推出之英語學習網站,每個課程分階段(session, activity)進行測驗題目、閱讀文章、聆聽英文解說後,能看到自己的得分,了解自己的實力。而且,英文解說聲音檔、文稿內容PDF檔皆能免費下載。

learningenglish

learningenglish-1   learningenglish-3
↑做測驗的畫面                                      ↑聆聽課程解說內容         

learningenglish-2  learningenglish-4
↑顯示各階段進度與得分                               ↑下載聲音、文稿檔案

 

3. BBC 6 Minute English:BBC 每週五推出的6分鐘學英文,以生動的對話與例子讓聽眾學習英語知識。可於網站上直接聆聽講解內容,或下載mp3儲存於手機裡反覆聆聽,iPhone的使用者也能透過Podcast訂閱各集課程。由 6 Minute English homepage 官方網站也能閱讀講解內容的文稿,確認自己沒聽懂的段落。

6minuteenglish

 

4. BBC Radio 4:每天收聽 BBC Radio 4 的節目,透過各種有趣或知性的議題,長知識又學英文!可於網頁直接聆聽節目,iPhone的使用者也能透過Podcast訂閱各集課程。

radio4-1

 

5. FutureLearn.com:學習與個人專業領域相關的英文,也是提升自己英語實力的好方法。周樹華老師推薦英國的MOOCs線上開放課程 FutureLearn,課程主題多元,註冊個人帳號密碼,便能免費選修個人專業領域相關科目或有興趣的課程,讓你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大增!收聽課程影片可增強英文聽力能力,不怕聽不懂,因為課程都有PDF文字檔;用手機的錄音功能朗讀閱讀資料、練習用口語作課程摘要,可增強口說能力;定期閱讀課程指派的文章資料、做測驗、觀看同學們的留言討論,必能增強閱讀能力,也學習到該主題許多專業詞彙;善用討論、Comment的功能發表意見,即使是一兩句話,也是不錯的寫作練習。趕快申請個人帳號,加入一門課程吧!

futurelearn-2 

  futurelearn-4 futurelearn-1

futurelearn-6 futurelearn-5
↑課程測驗題目                                     ↑個人選課紀錄與課程進度

 

 


很棒 延伸推薦:周樹華老師之語言教學文章

 

by 陳芷洛 & 張育銘
(Updated 2021/6/8, 20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