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 Datasets篇

開學了!老師、助教們準備「研究方法」或「統計分析」等課程的教學內容,可能沒時間準備太多範例讓學生練習,或者礙於學術倫理,無法提供手邊的真實數據給學生操作,哪裡可以方便取得乾淨的原始資料 (clean data),作為課堂示範練習的例子呢?歡迎使用台大圖書館最近新訂的 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裏面有豐富的 Datasets!

SAGE Research Methods 研究方法資料庫(以下簡稱 SRMS 資料庫)是針對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所開發的資料庫,可輔助教師及學生學習研究方法、設計研究專案並進行專案研究。收錄 720 多種有關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期刊、書籍和參考工具書等資源,並提供交叉查詢 1400 個研究方法關鍵字詞,也提供實際操作練習的素材 ── Cases 研究案例庫、Datasets 數據集。

從SRMS資料庫首頁下面的8個區塊,可認識 SRMS資料庫的主要特色,先認識這些功能的特色、了解如何運用於教學後,再搜尋實際的資料,是比較好利用SRMS資料庫的方式,本文將介紹 Practice data analysis — Datasets(練習分析資料的數據集)。

首先,可觀看一段小影片,快速了解如何使用 SAGE Research Methods Datasets。

透過不同角度的瀏覽方式,看看SRMS資料庫收錄了哪些 方法 (Method)學科領域(Discipline)資料類型 (Data Type) 的數據。

本文以統計方法 T檢定為例,點選「T-test」之後,查詢結果頁面的上方會出現名詞解釋,簡單解說 T-test 為何物。每筆查詢結果的下方,會標示 Methods、Keywords、Data Type,以查詢結果的第一筆為例,得知是利用T-test分析資料,資料來源類型為問卷,資料內容是對於國家認同、福利議題的意見。點選左邊紫色的”dataset for teaching”,取得可練習操作的數據。

 

進入詳細結果的頁面後,點選「Overview」可了解這份資料的大致內容、搜集來源、用途、如何運用T-test來分析。

 

真正的重點在這裡!點選「Dataset and Guides」可以下載使用SPSS軟體分析這批資料的教學指引、Codebook (編碼簿),還能下載不同格式 csv、sav、dta、tab、Rdata、xlsx的數據檔案。

選擇您需要的檔案以後,會下載成一份解壓縮檔,例如本文示範下載了1份 Codebook 的PDF檔案、1份問卷資料的xlsx檔案,學生便能照著編碼簿的指示,利用Excel或其他軟體分析這些數據資料。

 

前述的例子為「量化資料」,SRMS資料庫 也提供很多種「質化資料」,包括焦點團體或各別訪談的訪談稿、信件、圖片、網頁文章,甚至是錄音檔案。

以下示範最特別的例子──運用民族志方法 (Ethnography)分析搖鈴的錄音,SRMS資料庫提供了此研究蒐集到的 mp3錄音檔案 (Audio Files)。


 

看到這裡,各位老師和助教們,應該覺得 SRMS 提供的 Datasets 既實用又方便吧?! 下回本部落格再介紹SRMS資料庫的其他功能(如:Cases研究案例),既能輔助課程教學,也能解救碩博士生不熟研究工具而被老闆慘電的危機。

※其他功能介紹,請見研究方法資料庫 SAGE Research Methods 懶人包

 

by Chih-Lo Chen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