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位論文的傳送門—IRDB(前身為JAIRO)

IRDB 是日本學術機構典藏資料庫整合平台,全名為「学術機関リポジトリデータベース」,英文名為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DataBase,由日本国立情報学研究所(NII)建立。IRDB 從2019年4月正式上線,取代舊有的JAIRO平台。

若要查詢學位論文,請將檢索介面切換成「詳細檢索」,「資源タイプ」欄位選擇學位論文,即可限定學位論文進行查找。有4種與學位論文有關的資料類型:thesis, bachelor thesis, master thesis, doctoral thesis,建議都查詢看看。

以查詢研究村上春樹的論文為例,在查詢結果的畫面再點選論文篇名連結檢視詳細書目。

在詳細書目中點選「ファイル」連結即可下載PDF檔。

 

註1:IRDB可以查詢碩士與博士論文,CiNii只能查詢博士論文。

註2:如果遇到無法下載全文者,讀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申請,請填妥【國外圖書館複印申請件】,由本館代為提出申請,詳見台大圖書館的館際合作網頁之說明。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影片】

 

By Guanting Wang
Revised by  Ya-Tzu Liu & Chih-Lo Chen (2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