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圖書館和學術機構的免費資料庫

本文介紹香港公共圖書館和大專院校所建置的資料庫──多媒體資訊系統HKLIS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Collection ,在臺灣也可以搜尋及使用香港的電子資源。2015-06-18_102410   mmis (1)dol2

 

一、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

多媒體資訊系統 (Hong Kong Public Libraries Multimedia Information System)是香港公共圖書館 取得版權後數位化的館藏資料系統,從系統首頁點選「探索」頁籤下的「瀏覽館藏」,即可找到該館以文獻類型和學科主題排列的館藏清單

1

如果想要瞭解該系統的新增館藏、館藏推介或是最受歡迎的館藏資源,可以參考首頁下方的相關內容。

2

 

您也可以點選「探索」頁籤下的「基本檢索」或「進階檢索」,透過標題、 著者、出版者等檢索詞以及出版年份、語言、資料類型等篩選條件查詢相關文獻。

3

或是利用首頁右側上方的「系統所有館藏」選單和查詢框,以關鍵字進行檢索。

4

建議檢索前先到「使用提示」頁籤下的「如何使用多媒體資訊系統」點選及觀看「檢索功能」等相關影片。此外,本部落格的〈香港報紙何處尋?簡介館藏資源收錄內容與範圍〉文章也有介紹「香港舊報紙 old HK newspapers collection 資料庫」的使用方式。

5

一般來說,進行檢索以後,從檢索結果頁面點選 「連線使用」或「播放」按鈕就能閱覽相關資料的電子檔或掃描影像。可是,有些資源只供館內使用,點選左方「只顯示可使用的項目」可以篩選線上使用的資料。

6

7

 

點選資料題名左方的星星記號可以將該項目加到最愛清單裡,到「我的多媒體資訊」 頁籤下的「我的最愛清單」勾選項目便可把清單裡的資料匯出成 .xls 、.doc 或 .html 檔案。

8

9

10

11


 

二、HKLIS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Collection

HKLIS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Collection (DTC) 是香港七所大學和澳門大學的博碩士論文檢索系統或論文館藏目錄的整合查詢系統,其中香港大學(HKU)、香港中文大學(CUHK)、香港科技大學(HKUST)、嶺南大學(LU)有部分論文提供線上免費全文下載服務。

點選資料庫首頁下方的「Search DTC」 按鈕,可搜尋各院校系統收錄的所有博碩士論文紀錄,於上方檢索欄位選擇系所、學位、語言、院校,並以關鍵字、標題、著者、主題及或提交年份搜尋相關論文。

接獲香港通知,HKLIS自2017年9月起已無法使用,尚在建置新平台,過渡時期請分別自各校的圖書館機構典藏網頁查找論文,如:利用The HKU Scholars Hub查詢香港大學的博碩士論文

a

也可運用布林邏輯及各種查詢運算符號來尋得更精確的檢索結果。

b

建議檢索前參考 「Search Tips」頁籤的內容,了解系統提供的搜索功能。

c

 

假設在此搜尋”Taiwan”和”history”,查得香港中文大學42筆紀錄、香港科技大學2筆紀錄、嶺南大學1筆紀錄、澳門大學3項紀錄,點選頁面下方「View all search results」或各院校的檢索結果總數,進入該校館藏目錄,便可閱覽相關論文的書目資料或全文。

d

以香港中文大學為例,按以下步驟可取得相關資料或論文全文:

1. 在DTC 檢索結果頁面點選「42」。

e

2. 在中文大學館藏檢索結果頁面點選含「electronic resource」文字的標題。

f

3. 論文紀錄點選「Access via CUHK Electronic Theses & Dissertations Collection」。

g

4. 點選「Fulltext」下載論文PDF檔。

hi 


不用搭飛機就可以在網路查詢並使用香港的圖書館資源,是不是很方便呢?

 

【相關文章】

 


Written by Joey Tsang, Intern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特別感謝香港大學資訊管理系實習生曾楚儀同學撰稿

Revised by Chih-Lo Chen 2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