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介紹(13)以書目找全文

2018年10月11日起,臺灣大學圖書館啟用新的自動化系統及整合查詢系統,本文介紹「以書目找全文」功能。

「以書目找全文」是為方便直接獲取特定文章、期刊或圖書的快捷功能。

當您已知特定文章、期刊或圖書的書目資料,運用這個功能可以直接連結到獲取全文的方式,或直接導向全文下載的頁面。
功能適用時機舉例:

  • 引用文獻滾雪球蒐集引文全文
  • 查找教師指定參考書書籍借閱資訊
  • 查找指定閱讀文獻全文
  • 以學者著作列表找全文
  • 以索摘資料庫獲得書目資訊查找全文

!!!注意!!!!:使用此功能時,書名、刊名或期刊文章題名必須完整且正確輸入才可檢索到理想結果,建議使用前述題名資訊搭配標準識別碼(ISBN、ISSN等),或提供足以專指特定圖書、期刊或文章的完整資訊。

以書目找全文的功能位於上方的第四個頁籤,點選後進入檢索欄位。接下來請先選擇要查找的資料為期刊文章、圖書或期刊,因此首先要確認書目的資料類型唷!!

以下針對三個資料類型分別示範檢索步驟:

一、 期刊文章(搜尋範圍為整合查詢系統)
Step 1:選擇期刊文章

Step2:輸入”完整”且正確的文章名稱

Step3:建議輸入收錄期刊文章的刊名、卷期等資訊以方便正確串接至收錄文章的資料庫或電子期刊頁面。

Step4:可嘗試輸入數位物件辨識碼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輸入完成後點選送出。

Step5:系統將直接串接至該篇文章的全文下載網頁。

 

二、 圖書 (搜尋範圍為館藏目錄)
Step1:選擇圖書

Step2:輸入書名(電子書及紙本圖書均可查找)

Step3:建議輸入國際標準書號ISBN方便精確搜尋所需圖書

版本極多的經典著作請務必輸入,如紅樓夢、悲慘世界、白鯨記、簡愛等。

Step4:其他欄位可輸入以輔助搜尋,輸入完成後點選送出

若未輸入ISBN可輸入作者、出版者欄位輔助搜尋,但因輸入資訊並未能專指單一書籍,系統將選擇一筆最相近的書目資料為檢索結果。

Step5:系統將直接串接至該圖書的取得方式頁面

可能為電子書、實體圖書、視聽資料等。

 

三、 期刊(搜尋範圍為整合查詢系統)
Step 1:選擇期刊

Step2:輸入”完整”且正確的期刊名稱

Step3:建議可輸入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方便精確搜尋所需期刊

Step4:其他欄位可輸入以輔助搜尋,輸入完成後點選送出。

若您想直接找到特定刊期請嘗試填寫日期或卷期欄位,避免查詢到未包含您所需卷期的資料來源。

Step5:系統將直接串接至該篇期刊各卷期全文下載頁面。

 

💡 小提醒:

  • 本功能檢索結果僅為單一特定全文取得指引,當資訊提供較少或專指性不足時,查詢結果為系統判定最可能相關的資源或無搜尋結果,但不代表圖書館內確無可用的資源,若無法查詢到您所需要的全文,也請點選重新查詢回到簡易檢索或進階檢索功能試試看。
  • 本功能為快速取得電子全文或了解實體著作取得方式的功能,查找結果中不包含圖書、期刊、文章的詳細書目資料。

 

延伸閱讀:臺大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SLIM使用教學懶人包

By Chien-Ju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