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問答集(3)檢索結果太多了!如何查得更加精確?

您可能也有類似的經驗,在圖書館整合查詢系統輸入檢索詞後,卻發現怎麼有些檢索結果比您想像的要多很多,如何破解檢索結果太多的狀況?如何使您查詢的結果更加精確?以下提供四個檢索技巧,可依您的需求靈活交叉運用!

知己知彼檢索結果多的四個可能原因

一、它是海量的資料庫,除了本館館藏目錄外,同時收錄本館有訂購或未訂購的期刊文章、電子書章節、Wikipedia等資料內容。

二、系統預設是檢索詞逐字搜尋的機制,並非以相連字串進行檢索。

三、書目資料中所有欄位都是系統搜尋的來源。

四、輸入的檢索詞是一般字詞,較不具特殊性。

 

百戰百勝可以幫助你更加精確檢索的四個技巧

技巧一:縮小資料範圍為「館藏目錄」

若您只想查詢本館有沒有這本圖書或期刊,以及它的館藏地在哪裏,請選擇查詢範圍為「館藏目錄」,即可排除期刊文章、電子書章節等內容層次的檢索結果。

圖一:找「全部」,會得到期刊文獻等檢索結果

圖二:圖書館首頁檢索框目前預設查找「館藏目錄」

圖三:找「館藏目錄」,與圖一相較會排除期刊文獻等檢索結果。

 

技巧二:運用雙引號(“ ”)打造更精確的檢索詞

系統預設以逐字分別搜尋的機制,您輸入的每個字(不論中文或英文),系統是分開一個一個字處理,例如輸入「安靜是種超能力」,系統視為「安 and 靜and是and種and超and能and力」,只要書目中有出現這幾個字,不管這幾個字出現在哪個欄位,不管有沒有相連在一起,都會被找出來。

圖四:系統預設以逐字分別搜尋的機制

如果想讓您的檢索詞能被系統視為一組「字串」,請在檢索詞前後加上「雙引號(“ ”) 」,就像下圖五這樣,檢索結果立刻精確多了。

圖五:以雙引號加入查詢 ”安靜是種超能力”,與圖一相較會精確提供相同字串的檢索結果

 

技巧三:善用「進階查詢」指定特定欄位查詢

由於系統預設檢索範圍是「整個書目」,只要該書目中有出現您的關鍵字,即使不是出現在題名,是在描述的附註位中都會被列在檢索結果,可能出現很多不是您要找的資料,參見圖一或圖三。

這時可以利用「進階查詢」介面,將您的檢索詞指定只出現在題名、作者或主題等欄位。若限定欄位為「題名」時,另可選擇「字詞不相鄰」、「字詞相鄰」、「開頭以」等三種不同條件進行查詢,可提昇檢索詞的相關性及準確率。

圖六:進階查詢功能位於檢索框的右側

圖七:利用進階查詢限定在「題名」欄位、「字詞相鄰」進行檢索

 

技巧四:運用AND、OR、NOT 布林邏輯檢索概念縮小或放大查詢結果

 當檢索詞不具特殊性而造成結果太多時,可以運用「AND」交集二組字詞,或用「NOT」排除不相關的字詞;反之,當檢索結果太少時,可以用運用「OR」來擴大檢索。

例如:輸入「果蠅」的檢索結果筆數太多,再另加入字詞「生殖隔離」檢索,結果可更加符合資訊需求。

圖八:以「果蠅」查詢,得到7,000多筆檢索結果。

圖九:以「果蠅 AND 生殖隔離」查詢,得到10筆檢索結果。

 

最後,二個重要的提點:

  1. 技巧一、二、三、四可以同時交叉靈活運用,能使檢索事半功倍。例如:查詢本館有沒有期刊「遠見雜誌」,可同時利用技巧一+二+三。另有專文介紹如何查詢期刊,請參閱臺大圖書館參考部落格: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20027

圖十:靈活運用技巧一、二、三查詢本館期刊

  1. 整合查詢系統的「後分類」也是縮小範圍的好用工具,要多加利用,請參閱此文章

 

by 吳朝裕
Updated by 黃庭霈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