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來了─數位典藏的臺灣豬豬們

延續〈豬年來了─臺大圖書館賀年明信片介紹〉文章,我們繼續在本館的館藏資源中,探尋臺灣豬豬們的影像、圖片等資料。首先,進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在右上角搜尋”豬”、”豚”等字。

可以查到來自「磯永吉文庫」的資料,例如「豬瘟疫苗綜說」的油印稿,意外呼應現今的非洲豬瘟疫情。

還有養豚改良考察的紀錄:

提醒您:數位典藏館中的珍貴資料,部分僅能在台大校園網域內使用與下載圖片。


 

接下來,介紹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典藏1860~1945年間共25,000幅寫真照片,來自圖書、紀念照片、明信片、觀光宣傳品等,在此資料庫搜尋”豬”,可找到《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裡的養豬公比賽照片。

在圖片上方可切換影像、日文圖說、中文圖書及其他資料,閱讀原始資料中的內文說明。


 

如果想尋找更多臺灣的老照片,請參考〈從資料庫尋找台灣歷史的記憶圖像〉一文。

 

by Chih-L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