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ero文獻庫好亂!管理、維護好幫手

收集到的書目越來越多,文獻庫裡的資料變得難找,Zotero有沒有分類、查詢與整理書目的工具呢?這次讓我們來認識幾個Zotero的收納術!

  • 搜尋、儲存搜尋

搜尋功能是書目管理軟體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在Zotero中簡易搜尋可以查到書目資訊部分所有欄位以及標籤,所以在右上方的簡易搜尋框(如下圖)輸入2019,可以查到:

2019年存入文獻庫的文章、2019年初版的文章、題名有2019的文章、來源有2019的文章、標籤內容包含2019的文章…等。

若覺得檢索結果太多太雜,建議使用進階檢索,設定檢索範圍。點選上方搜尋鈕進入進階檢索。

設定檢索關鍵字,即可於下方看見檢索結果。

可儲存搜尋,方便自動聚集符合檢索條件的文章,與Endnote中smart group功能類似。

儲存後可在左側文獻庫列表中看見,點選可瀏覽符合條件的書目,當有新書目符合條件會自動加入。

  • 去除重覆書目

收集文獻時,難免會在不同平台上找到相同的文章,文獻庫中常有許多重複的書目,善用zotero找出重複並合併的功能,可以幫助快速處理重複書目。點選左側文獻庫列表下方的”重覆的項目”,就可以看見所有可能重覆的文章。

點選其中一筆,可於下方看見供比對的資訊,若兩者書目有不同之處,可依資訊上方呈現的加入日期選擇其中一版為主要書目,意即保留此筆,將其他筆重覆書目刪除。

  • 新增文獻庫、子文獻庫

書目的分類如同使用email,可以新增資料夾,歸類不同課程、主題、年份、作者等的書目。於左上角按下新增文獻庫圖示,即可取名新增文獻庫。

新增完成後,可於左側文獻庫列表看見,可將中間的書目以拖曳方式拉入文獻庫即可歸入。

一篇書目可以出現在多個文獻庫中,若將書目從文獻庫刪除,仍可在最上方的我的文獻庫找到。

在文獻庫名稱上按右鍵可新增子文獻庫,進一步分類。

  • 標籤(tag、tag selector)

如同社群媒體(Facebook、Instagram等)常用的hastag功能,在zotero中也可以為書目加tag,方便搜尋書目,或彙整提及特定概念或想法的書目,幫助撰寫文獻回顧時快速引用。在zotero中標籤(tag)分為自動和自建標籤,前者是收集書目時zotero自動依據資料庫或網頁提供的資訊自動為文章加入,後者是使用者自行新增的標籤。可於每篇文章的標籤頁籤查看、增刪、修改。

Zotero視窗的左下方會出現目前選取文獻庫中所有的標籤,點選就可篩選查得被標為該標籤的文章,並可多選找出同時被標為多個標籤的文章。若找不到想要篩選的標籤,也可使用下方搜尋框查詢。

可於標籤上按右鍵進行修改或刪除,即可批次完成文章中該標籤的修改,也可為含有特定標籤的文章標上顏色(最多可為9個標籤標色),方便於瀏覽文獻庫時辨識。

  • 連結相關文章

在自己的文獻庫裡,文章之間的關係可以自己定義,在zotero中每篇文章都可以自己加入相關文章,幫助未來延伸閱讀。

by Chien Ju Chia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