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基本資訊何處尋?

在作全球化研究以及區域研究時,常會需要特定國家的基本資訊,要怎麼樣找到有品質,可信賴的國家基本資訊呢?以下介紹幾個值得推薦的網路資源以及本館的電子資源提供參考:

一、United Nations-List of Member States
(不限臺大網域,皆可使用)

在本網頁提供聯合國會員國清單,聯合國為每一個國家都製作一個專屬網站,網站內有該國的簡介,以其與聯合國相關的重要事項或聲明。

image

二、OECD iLibrary Books/Papers/Statistics/Factbook/Glossaries
(請在臺大網域內連線,校外連線請先登入VPN)

本校社科院訂購 27 種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 統計資料庫與 10 種國際能源總署 (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  統計資料庫, 各資料庫簡介請詳附檔 。請從首頁點選STATISTICS進入查詢。(使用說明查詢實例

image

三、CIA –The World Factbook
(不限臺大網域,皆可使用)

本網頁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簡稱CIA)建置的國家基本資訊網站,主要目的為提供美國總統基本的國家資訊,作為決策參考,而這些資料也公開的放在網站上提供全世界民眾查閱。本網站共收錄260餘國的基本資訊,如地圖、國旗(包含設計理念)、人口、面積等資訊。

image

四、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EB Online
(請在臺大網域內連線,校外連線請先登入VPN)

大英百科全書為本校所訂購之電子資源,透過此線上百科可查詢到各個國家的基本資訊,包含照片檔,大英百科全書的每一篇文章皆由專人撰寫或編輯,是一個有品質的事實性(fact)資訊取得來源。更多功能請見此篇文章介紹。

image

 

by黃文琪

Revised by Chih Lo Chen 201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