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產業報告何處尋?

管理學院同學撰寫報告時,除了利用ProQuest平台的 Business Market Research Collection資料庫 獲取全球上市公司的資訊,也常常需查詢該公司所屬產業的整體發展趨勢 (industry analysis),此時可利用該平台 ABI/INFORM collection 資料庫提供的三種產業報告子資料庫:

  1. Fitch Solutions Industry Insight Reports:2018年起
  2. First Research:2009年起
  3. Just-Series Market Research Reports :2004年起

本文將說明上述三種產業報告子資料庫,示範利用ABI/INFORM的進階檢索功能查詢產業報告/業界報告(Industry Report)市場報告(Market Report)國家報告(Country Report)的方法,並補充說明如何透過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單本產業報告。

進入圖書館資料庫網頁後,請於上方查詢框搜尋ABI/INFORM collection資料庫。

一、Fitch Solutions Industry Insight Reports

Fitch Solutions Industry Insight Reports 提供上萬多份各國不同的產業報告 (每季更新) 以及區域性產業最即時的分析 (每月更新),包含SWOT分析與市場趨勢和預測,而區域性的產業分析能快速的了解市場的發展趨勢與最新的產業動態。

【查詢方式1:進階檢索】

在第一列Fitch Solutions並選擇「出版品名稱–PUB」欄位,在第二列輸入欲查詢的國家,例如Taiwan,在第三列輸入欲查詢的產業之關鍵字,例如Insurance。

可在檢索結果左側限縮出版日期,以取得最新報告的全文PDF檔案。

以 Taiwan Insurance Report  Q1 2021 報告為例,內容包括SWOT分析、產業預測、產業概況與相關企業公司的資料,如台灣的保險公司有國泰人壽、中國人壽、中華郵政、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等。

 

【查詢方法2:出版物】

在「出版物」頁籤,搜尋 Fitch Solutions Industry Insight Reports,可以瀏覽Fitch Solutions出版的產業報告清單。

 

【補充說明】Fitch Solutions Industry Insight Reports 的前身為 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公司編寫之報告,如需2018年以前的資料,請至「瀏覽」頁籤,選擇 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BMI) Industry Report,可以依照主題 (產業別)、地點 (國家) 瀏覽報告。

 

 

二、First Research

First Research 是鄧白氏 (Dun & Bradstreet) 旗下的 Hoover’s 公司提供的產業報告,資料每季更新 (註2)。其收錄範圍涵蓋美加地區300種產業,產業類別及其介紹可查看 Hoover’s 公司網頁(註3) 。

ABI/INFORM平台的子資料庫 First Research,所提供的產業報告篇幅精簡(10~15頁),由銷售和行銷的角度來分析產業趨勢,資料每季更新,包括以下內容:

  • 產業概覽 (Industry Overview)
  • 產業指標 (Industry Indicator)
  • 每季產業動態 (Quarterly Industry Update)
  • 產業挑戰 (Business Challenges)
  • 趨勢與機會 (Trends & Opportunities)
  • 企業訪談 (Call Preparation Questions)
  • 產業財務分析 (Financial Information)
  • 產業預測  (Industry Forecast)

ABI/INFORM Collection資料庫的「瀏覽」頁籤,進入First Research後,可依照字母順序瀏覽,再點選「檢視文件」超連結查看相關報告。

以Accounting Services行業為例,其產業報告為每季更新,點選「全文-PDF」下載檔案。

產業報告全文內容包括企業訪談問題集,可以透過Q&A更了解產業情況。

3First_2

 

 

三、Just-Series Market Research Reports

英國 Aroq Ltd.提供之全球產業報告,包括四大系列:汽車業 (Auto)、飲料業 (Drinks)、食品業 (Food)、時尚業 (Style),資料不定期更新,而汽車業(Auto)的資料更新頻率較高。Just-Series Market Research Reports 子資料庫有三種瀏覽方式:

1. 依據主題瀏覽 (Browse by Subject):主題涵蓋財務績效、產業環境、產品發展、SWOT分析等,各主題之下按照產業別排序。

2. 依據產業瀏覽 (Browse by Industry) :查詢特定產業,產業之下再細分主題。

3. 依據標題瀏覽 (Browse by Title) :包括汽車業 (Auto)、飲料業 (Drinks)、食品業 (Food)、時尚業 (Style) 共四大系列,各系列之下先依年代排序,再依主題排序。

可以下載產業報告PDF全文檔案。

 

 

四、進階檢索

此外,我們可以利用 ABI/INFORM collection 資料庫平台的進階檢索 (Advanced Search) 功能查詢產業報告。

1. 輸入關鍵字以後,如:Slovensko 斯洛伐克,並在下方的來源類型 (Source type)勾選報告 (Reports)。

2. 在檢索結果左側的文件類型 (Document Type),勾選產業報告/業界報告 (Industry Report),或市場報告(Market Report)、國家報告(Country Report)等,如以下截圖所示為2020年Q4斯洛伐克的金融銀行業報告。

3. 如果不知道要輸入什麼關鍵字,可在進階檢索頁面選擇 NAIC代碼 (North American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 codes 北美產業分類系統代碼),查詢選擇特定產業的資料。

Proquest_code

 

 

五、館藏目錄、整合查詢系統找單本產業報告 (中文)

(1) 中文的產業報告是以單本紙本書、電子書的方式購入圖書館,因此可由SLIM館藏目錄查得,請使用「進階檢索」功能,於「題名」欄位,分別輸入產業報告、汽車(或其他行業名)搜尋。

(2) 本館曾自「ITIS智網」採購部分的產業年鑑/報告/評析/簡報,亦可由SLIM館藏目錄查得,請使用「進階檢索」功能,可於「題名」欄位輸入”產業” (或者”年鑑”)、「所有欄位」輸入”ITIS”。

 


註1:BMI 公司22種產業類別及其介紹,詳見 BMI 公司網頁 http://www.businessmonitor.com/industry/

註2:資料來源為ABIC訂戶園地_多元化全文資源 http://www.tbmc.com.tw/abi/resources.html

註3:First Research 300 種產業類別及其介紹,詳見 Hoover’s 公司網頁 http://www.hoovers.com/hooversdirectories/industryIndex-1.html

註4:臺大圖書館自2022年5月起停止受理ITIS智網相關文獻申請服務。如有需求,可以註冊ITIS智網的個人會員帳號,該網站提供部分免費報告,亦可付費購買單篇報告,請參考會員權益網頁說明:
https://www2.itis.org.tw/Service/FAQ.aspx
https://www2.itis.org.tw/Service/Rights.aspx

 

【相關文章】

 

by Shelley Yeh 2011.11.03
Updated by Chih Lo Chen  2015/4/13,  2017/1/9, 2020/10/30, 2021/7/29, 2021/10/18, 2023/2/20

(感謝ProQuest培訓與諮詢顧問Gary Man於2021年7月提供之資料)

 

【應用實例短片】查詢立陶宛的啤酒銷售量、電信市場產業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