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INFORM [ProQuest] 商業管理資料庫檢索功能簡介

ABI/INFORM [ProQuest] 是商業管理領域重要的資料庫,該平台收錄非常多類型的資料,包括期刊文章、新聞報紙、商業雜誌(The Economist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會議論文、個案研究、工作專題報告、產業報告、企業資訊、經濟統計數據等,而本文以實例示範ABI/INFORM的「進階檢索」功能。

【案例一】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提出的員工福利方案

於進階檢索的「人物」欄位,點選「尋找人員」。

在「尋找人員」的視窗中,輸入 Zuckerberg,勾選 Zuckerberg, Mark 相關的3個選項,然後點選「新增至檢索」。

回到檢索頁面,「人物」欄位即出現一串檢索指令,再到上方的檢索欄位輸入 welfare OR employee benefit,接著點選「檢索」。

檢索結果為811筆,可以利用左側的篩選功能縮小檢索結果。

於左側的「公司/組織」選擇「Facebook」。

檢索結果便減少至425筆。

 

【案例二】Amazon公司的SWOT分析資料

第1行選擇「全部欄位」輸入Amazon,第2行選擇「所有主題&索引」欄位輸入SWOT,兩個條件以AND交集。

檢索結果中有一篇《Journal of Management》2019年發表的文章〈Paradigm Shift in E-commerce – A Case Study of Amazon〉,全文PDF檔案中有SWOT分析內容。

 

【案例三】近五年澳洲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資料

先在「地點」欄位尋找 Australia,再到上方選擇「文件篇名」欄位搜尋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OR CSR,出版日期限縮於2016年至2020年,接著點選「檢索」。

由於檢索結果較多,於左側的「來源類型」限縮至學術期刊、商業期刊、報告、雜誌,即可查到探討澳洲地區企業社會責任的文章。

 

【案例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電影院裁員的相關新聞報導

在第1行選擇「全部欄位」輸入 covid-19 OR Coronavirus,第2行選擇「文件篇名」欄位輸入 theater OR cinema,第3行選擇「全部欄位」輸入layoff OR firing,三個條件以AND交集,出版日期為2019年至2020年。

檢索結果的54筆資料剛好都來自新聞報紙。

 

【案例五】圖片檢索功能:咖啡產業的相關圖表

在進階檢索頁面選擇「命令列」,使用 Document Feature(DF) 和 Type(DTYPE) 欄位,可以尋找全文PDF檔案裡有圖片或表格之報告。以咖啡產業為例,我們可以輸入指令 (DF(graphs) OR DF(charts)) AND DTYPE(report) AND TI(coffee) 進行檢索。

從「詳細資料」得知此文的文件類型 (Document type) 是 Industry Report,文件特徵 (Document feature)有 Tables; Graphs; Charts,而且內容確實有圖表。

更多查詢實例,請參考〈如何查找文獻中有出現「圖像」的資料──以ProQuest平台為例〉、〈圖搜!如何查找文獻中的圖片資料〉。

 

【案例六】印度地區的摩托車產業報告

為了確認摩托車、機車在此資料庫是使用哪個單字,可利用「索引典」功能尋找合適的檢索詞彙(索引典的涵義請見此文章)。

在進階檢索頁面選擇「索引典」後,輸入motorbike,系統顯示相近的詞彙是 Motorcycles,勾選後「新增至檢索」,便會呈現於第1行。

接著在第2行輸入India,兩個條件以AND交集。

將檢索結果限縮在2019年至2020年,來源類型只選擇「報告」。

即可找到 dun & bradstreet 公司撰寫的產業報告《First Research Industry Profiles》,摩托車製造業為 Motorcycle Manufacturing,內文分析範圍涵蓋印度的 Hero MotoCorp 公司。

更多查詢實例,請參考〈國外產業報告何處尋?〉一文。

 

【案例七】查詢企業資訊

與ABI/INFORM相關的Business Market Research Collection資料庫可以查詢上市公司的資訊,如公司簡介、歷史、財報等,詳見此文章

 

相關文章

 

by Chih-Lo Chen  (更新日期 2021/7/27)

 

【應用實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