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臺大在WOS收錄期刊所發表的文章?

我們曾在〈Web of Science 機構 / 學校查詢功能〉介紹如何檢索特定地域 / 單位的作者發表之文章,本文將針對「臺灣大學」所發表的文章,提供查詢方法供您參考。如前文所述,在WOS資料庫查詢特定的機構,可用 隸屬機構(Affiliation)地址(Address)欄位查詢,兩種檢索結果略有差異,以下分別說明。

一、以 隸屬機構(Affiliation)查詢

【方法一】基本檢索

隸屬機構(Affiliation)是 WOS 針對機構/學校設計的選項,自動判斷機構的別名,使相同機構、但以不同機構名發表的文章聚合在一起。查詢步驟如下:

1. 選擇隸屬機構(Affiliation)欄位,先不輸入查詢字串,點選右方的「從索引選取」(Select from Index):

2. 於搜尋框輸入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找到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與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 分別點選「新增」並「新增查詢條件」:

 

【方法二】進階檢索

1. 點選「進階檢索」

2. 輸入檢索條件 OG=(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R OG=(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3. 設定出版年分,例如以2021年為新增查詢條件

4.確定檢索範圍為Web of Science核心合輯,專輯全選,按下「檢索」

 

5. 此時出現2021年臺灣大學與臺大醫院發表的論文篇數共7478筆。


 

二、以地址(Address)查詢

地址輸入機構名,需注意以下幾點:

1. 我們整理了「臺灣大學常用WOS縮寫一覽表」。假設要查詢「臺大+臺大醫院」,並排除具有相同詞彙的臺灣科技大學,請複製一覽表中的整串指令:((natl taiwan univ) OR (ntu SAME taiwan) OR (ntu hosp) OR (ntuh) OR (taiwan natl univ) OR (natl taiwan natl univ) OR (natl taiwan hosp) OR (Taiwan Univ Hosp) OR (nation taiwan univ) OR (Nat Taiwan Univ) OR (NTUMC)),貼上到地址欄位中查詢,並請留意括號的位置與數量。

2. 設定出版年分,例如2021年。確定檢索範圍為Web of Science核心合輯,專輯全選,按下「檢索」。
(延伸閱讀:確認期刊被SCIE與SSCI收錄

3. 為排除部分名稱相同的臺灣科技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機構,請在檢索結果頁面的右上角,點選分析結果(Analyze Results)按鈕。

4. 進入結果分析的頁面後,點選「隸屬機構」,從中勾選臺灣大學及臺大醫院,再按「依所選項目限縮結果」,以篩選出正確的機構:

 


 

💡 結論:該用哪種方法好呢?

「隸屬機構(Affiliation)」明顯比「地址(Address)」簡易許多,2021年WOS改版後,隸屬機構的查詢完整度增強許多。以這兩種方法查詢,發現隸屬機構查詢結果幾乎涵蓋過去我們整理蒐集的臺大各種WOS縮寫的查詢結果,甚至查詢結果更多一些。若您希望查詢盡可能周延,建議可兩個方法各查一次,再以「Search History 檢索歷史」功能將兩者以「OR」合併,相互比較參酌。

 

 

【延伸閱讀】

 

by 張育銘
Updated by Chih-Lo Chen, Wen-Chi Huang, Ming-Ching Lee  2020/5/25, 2020/11/17, Ya-Fang Weng 2022/06/08

 

【應用實例:一分鐘充電站】